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中院对“全国首宗学生请枪手被注销毕业证告母校”案作出终审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29 金羊网-新快报

  两大学生告赢母校

  新快报讯(记者 曹晶晶)备受瞩目的“广州大学两学生英语四级考试作弊被注销毕业证而将母校告上法院”的案子,经过白云区法院一审判决广州大学败诉、广州大学不服上诉等波折后,近日终于尘埃落定:广州市中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广州大学的上诉,维持原判。

  据介绍,小钟和小谢(皆为化姓)找“枪手”考英语四级顺利过关毕业。但毕业一年后,却东窗事发被广州大学勒令退学,注销毕业证,为此他们将母校告上法院。今年3月,白云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四级作弊“罪”不至退学,英语四级成绩不应该与毕业证挂钩,四级是否及格不应影响毕业资格的取得。法院遂判决广州大学注销毕业证的行为违法。

  广州大学在上诉时则提出,四级成绩是否与毕业证和学位证挂钩,这是由办学机构决定的,一审法院就该问题作出判决,超越了司法权限。

  广州市中院则举出《行政诉讼法》第十二条有四种法院不受理的情况:“1、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2、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3、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决定;4、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而此案不在这四种情况范围内,因此属于行政诉讼范围。一审法院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驳回广州大学的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