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亲历的地雷战:炸出来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42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济南8月12日电】 地雷战是晋察冀根据地的民兵在反“扫荡”中创造的。当年,河北安国县民兵无意间将两枚手榴弹埋入地下,炸伤了两个日本兵,群众欣喜之余,纷纷仿效,利用瓷瓶子、瓦罐子等装上炮药或炸药,埋在田边地头、井台路面,打击前来“扫荡”的敌人。

  在山东海阳,记者寻访到了几位亲历地雷战的老人。82岁的赵乾福,当年曾担任赵疃
村民兵排长。他说:“我们做土地雷,全靠自己捣鼓,先做一些模子,不同的模子,装炸药的容量也不同。我们还把一些石头凿空,里面放上炸药和铁片,我们管它叫石雷。炸药是上级发下来的,我们也用过自己造的土药,把硝酸铵、柴油和木屑三样东西用石碾子碾成面后放在大锅里炒。但土药效果不行,后来就不用了。”

  “我们在地上挖一个一尺多深的坑,坑里埋上地雷,鬼子一脚踩空地雷就爆炸了,我们管这个叫踏雷。还有一种夹雷,用老鼠夹子连着好几个雷,它爆炸的时间最快,鬼子都害怕它。电影《地雷战》里出现的我们都干过,比他们更危险的我们也干了。”

  79岁的赵新瑞,当年也是赵疃村的民兵。他说:“鬼子有武器,可我们不躲着他们,我们民兵的优势就是地理熟,前脚下了雷后脚就回家里了,他们找不到。有时候趁他们不留神扔出一个手榴弹去,他们来抓,又中我们的地雷。”

  78岁的孙玉敏,十来岁就给八路军当情报员。“在路上埋了雷,怕鬼子发现,我们会在埋雷的土上印上鞋印和马蹄印,叫他们上当。我们还把西瓜瓤掏出来,把雷塞进去,送给鬼子吃。小鬼子精,我们更精。”孙玉敏说。

  “除了埋地雷,我们还要看地雷,怕伤着老百姓,还要防鬼子的侦察兵来偷地雷。有一次,鬼子骑着马,穿着花衣服,打扮成媳妇来偷地雷,被我们在山上看见了,就喊‘偷雷啦’。他们想研究我们的地雷是怎么造的,可经常正研究着呢,地雷就爆炸了。”

  (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