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两位成员讲述抗日历史11姑娘战场高唱“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44 上海青年报

  1937年秋天,上海大地上硝烟弥漫,八·一三抗战的烽火正浓,17岁的上海姑娘张定堡从家中偷偷爬窗出走,穿上黄卡其衬衣,打上绑腿,带着何香凝和市民的托付,和一群同样年轻美丽、热情勇敢、能歌善舞的姐妹们一起,出城奔赴浙沪前线嘉定外围钱家宅———中国十八路军驻地,一边慰问军民,一边组织民众帮助军队抗日。

  68年后8月11日的上海,高温已经持续了20多天,86岁的张定堡和89岁的秦秋谷,在位
于西藏中路的上海青年会礼堂里,回忆起成为“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首批成员后的那段青春岁月,激情依旧澎湃……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胥柳曼实习生陈颖婷/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施培琦)

  报名

  为上战场,少女离家出走

  上世纪30年代中期,很多进步人士在上海陆续开起了很多工人夜校,其中不少还是专为穷苦女工免费开办的。从1936年开始,16岁的张定堡白天在制造局路上的一个牙刷厂当女工,每个月挣4块大洋;每到傍晚六点下工后,她便前往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办的夜校认字读书。

  1937年八·一三抗战打响后,夜校的老师总会把当天报上战况,一字不落地读给夜校女工们听。张定堡从中知道,上海外围的宝山、嘉定、月浦、杨行、罗店等地区,已经成为陈兵百万抗日大军的大战场。

  此时,著名女社会活动家、曾是黄埔一期女兵的胡兰畦女士,受著名爱国人士何香凝女士之托,计划召集一批年轻的爱国青年女工,到八·一三抗战前线去鼓舞士气、宣传抗日。由于女工参加热情很高,胡兰畦原定只选10人,却足有百余人报名。

  经过层层选拔,17岁的张定堡如愿入选。然而,不论是五金店做账房的爸爸,还是做帮佣的妈妈,都反对女儿上前线。为此,妈妈还把女儿锁在家里。但张定堡趁妈妈出门之机,偷偷爬窗逃走。

  当年10月,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正式成立,胡兰畦任团长,成员包括9名女工和夜校女教师秦秋谷,她们中最小的16岁,最大的也才24岁,平均年龄不足19岁。

  为了上前线,张定堡和队友纷纷把齐肩秀发剪短到耳朵上面。画家李香君还特地召集几名裁缝,连夜为每人赶制了服装———黄卡其的衬衣和西式裤子,配上类似军用的腰带和绑腿。何香凝还细心地为每一个服务团成员准备好了被子、毛巾、牙刷、针线包、干粮袋等行装。

  姑娘们脱下旗袍,穿上新衣,顿时多了几分英姿飒爽。她们当时的一张合影,不久就登上《妇女生活》杂志的封面。

  临行前,胡兰畦带着10名姑娘来到霞飞路(今淮海路)霞飞坊何香凝寓所。除提醒大家做好吃苦准备外,何香凝很担心这些出身工人阶级的姑娘们经验不足,如果意志不坚定,可能很快会变成官太太。

  姑娘们在感激之余,纷纷表示不会给上海女性丢脸,保证在前线爱护士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但“决不谈恋爱,更不做官太太。”后来,她们在部队里果然回绝了一些军官的追求。

  1937年10月4日晚,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冒着炮火,一路驱车来到浙沪前线嘉定外围钱家宅———中国十八路军驻地,军长罗卓英是主战派。

  当地老百姓为了避开战火,多数离家逃难,整个村子只剩下些老弱妇孺。没有百姓的全力支持,让广东人居多的官兵们倍感苦恼。了解情况后,服务团的姑娘们挨家挨户敲门,“老伯伯,老妈妈,阿拉是好人,来看看侬好口伐。”一声声吴侬软语,让百姓们最终接受了外来军人。一个多星期后,逃离前线的老百姓就纷纷回来了。

  随后,服务团发动群众组成担架队、运输队,上前线救伤兵、运弹药。队员们还常常帮一些士兵写家书,帮助老姓在前沿阵地抢割水稻。曾跟随冼星海在上海业余歌唱团学习的秦秋谷,和姐妹们组织起民间合唱队,不到两天,“打倒东洋,除汉奸,救中国”的歌声,就传遍了战场的每个角落。

  随着战事吃紧,许多伤兵一连几天都没法换洗衣服,气味很难闻。服务团的姑娘们和当地妇女主动帮他们洗衣服。很多伤兵感动地说:“大妹子,大嫂,你们辛苦了!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肯吃苦、不怕脏的人。唯有早日养好伤,重返前线,去消灭鬼子……”

  在八·一三前线的那段时间,令秦秋谷最难忘的,就是见到了救国会“七君子”。战火正激烈时,沈钧儒、章乃器、李公朴来到服务团进行慰问。同行的还有郭沫若、陶行知、田汉和夏衍。为避开敌机空袭,大家在嘉定郊外茂密的青竹林里联欢。

  队员们演唱了田汉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铁蹄下的歌女》,还唱了陶行知作词的《锄头歌》。次日,上海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都作了关于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的。

  在罗卓英军长的提议下,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又在当地招收了8名新成员。虽然服务团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但战况却越来越吃紧。1937年11月,服务团突然接到命令:上海沦陷,立即撤退。

  队员们开始难过得大哭,但很快又情绪高涨起来,她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顺利返回家乡。在一个雨夜,服务团随军步行离开上海,开始了长达3年的漫漫八省抗战宣传之旅。

  服务团成员毕竟都是女工出身,背着背包行军几小时后,就感到腰酸悲痛,脚底直打泡。尽管如此,队员们互相打气,唱《大刀进行曲》提精神。每次经过村庄和市镇,她们都为当地群众做宣传。

  在经过武汉广水车站附近时,日寇战机突然从空中钻出,秦秋谷看到炸弹不断从脑袋前方落下爆炸,半边天顿时都红了。

  敌机飞走后,“张定堡,秦秋谷,胡瑞英……”团长胡兰畦连连呼唤队员,地上的一个个土堆开始松动,“我在这里”的回答声此起彼伏,她们都被炸飞的泥土埋住了。但看到彼此身上的泥土,姑娘们哈哈大笑,抱成了一团。

  1938年,服务团来到安徽歙县棠樾。在已升为十九路集团军总司令的罗卓英帮助下,服务团办起战地剧团,七八条板凳排成一排,上面摞上几块门板就是舞台。《放下你的鞭子》是保留剧目,秀气的张定堡扮演正面女主角香姐,满腹经纶的秦秋谷却往往要演反派角色。

  服务团的名气很快传遍了当地战区,各个师团纷纷邀请姑娘们去慰问演出。甚至发山洪时,她们仍然手牵手,搭着人桥到河对岸演出,饱受好评。

  1940年7月,服务团来到栈桥镇打扫战场。由于正值盛夏,很多尸体已经开始腐烂,苍蝇嗡嗡乱飞,臭气冲天。没有口罩和手套,年轻的姑娘们和士兵一样,赤手空拳掩埋尸体。

  一连7天,她们打扫了几十个战场,掩埋了千余具尸体。由于条件恶劣,姑娘们很快病倒了,发着40度高烧、呕吐不止。最年轻的队员周文男因得不到及时医治,献出了年仅16岁的生命。

  随后,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宣布解散,队员们大多去了新四军,进入皖南地区继续抗战。

  从1937年成立起的3年多时间里,这群正值妙龄的上海姑娘们,足迹遍及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南、湖北、河南等各个战场,行程2万多里,为伤兵医院服务,开展文艺演出,宣传抗日,被誉为“战地之花”。她们听从何香凝的嘱咐,在抗战期间没有一人谈恋爱。直到1947年,张定堡才与《青年日报》一名记者结婚,秦秋谷和一名文学青年结婚。1940年,罗卓英总司令赋诗一首赞誉她们:八百关山非浪迹,三年汗血可成河。伫看荡寇收疆日,汝辈勋劳永不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