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军战前版上海军事地图曝光印有日本中央情报局上海支部字样很多地名用日文标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4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徐宏文)昨天,本报读者上海历史地图收藏家徐友群专程赶到本报,向记者展示了抗日名将谢晋元为同学所写的同学录,他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日本中央情报局上海支部的地图,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是第一次展示出来。

  徐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受父亲影响,他对抗战时期的照片非常感兴趣,三年前他得到了一个笔记本,原来是一个同学录,上面有谢晋元、上官志标、邓英和雷雄等人的签名。

  笔记本第一页上写着“邬福海请各位先生同学亲友挥字数行留纪念”,在第二页上,“谢晋元”三个毛笔字映入眼帘。上官志标的留言是“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邓英的留言是“九一八、毋忘此日”;雷雄写下的是“要有伟大的思想和铁血的精神,才是时代的新进”,他的落款是“4.16于孤军营”。

  除了这本同学录之外,徐友群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日本出版的上海军事地图,上面清楚地写着中央情报局上海支部,年份为昭和十二年八月(即1937年8月)。在地图上很多地名都是用日文进行标记,对特殊建筑还进行了注明。

  徐友群告诉记者,这份地图就是在沪淞会战前发行的。他表示,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他现在拿出来就是为了告诉国人,教育下一代,希望他们能够记住这段历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