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四大绿地规划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57 首都之窗

  8月12日上午,从北京商务中心区(CBD)管委会获悉,CBD的大环境绿化及集中绿地将占CBD总规划面积的12%,除四块大型集中绿地以外,CBD核心区还将建设一个绿化广场,该广场中心设水池,夏为喷泉,冬为冰场。市园林局有关专业人士认为,这片约10公顷的绿地将对CBD小环境构造产生良好的影响。

  据CBD管委会规划处负责人介绍,CBD是一个土地成本高、开发强度大的建设区域,其
整体建筑高度和密度都比北京城其他区域高,尽管这里“寸土寸金”,但管委会还是规划出四大集中绿地,周边都将设有相应的咖啡吧、画廊、小剧场等文化配套设施。建成以后,这里西北、西南、东北、东南四个区各规划一个面积2.5公顷左右的、各具特色的公园,且四个公园之间有绿化带和快、慢两种步行道组成的绿色走廊连接,穿越整个商务中心区,并与南侧通惠河沿岸的滨河绿化相连,组成商务中心区环状的主要绿化系统,环状绿化系统将整个商务办公区连接,且位于区域的中部,人流比较集中的位置,使人们可以享受室外自然的公共休憩、活动空间。

  这样的规划也使整个CBD的绿化系统在主要道路相交处尽量放大成较为开阔的开放空间,增强它的识别性和导向性,同时为连续、紧张的街道界面提供一个喘息的空间,为CBD密集的建筑群体提供一个观赏的距离。

  目前,四大集中绿地中已完成规划的为西北和西南两块绿地,现已开始进行土地腾退和回填用土等工程,预计明年进行绿化施工。西北绿地为欧式圆型大绿地,它可以将所受城市机动车交通的影响减至最小,适合成为规模较大的公共步行空间。由于该绿地间有一条道路横穿而过,设计就以架高的平台将其连接为一个整体,保证了绿地的完整性。平台的基本结构由三部分组成,两侧是架高的人行通道,中心是透光水池,可以基本保证其下两侧道路的日间照明。该绿地间还将放置多座世界著名雕塑大师的作品,非常具有现代艺术气息,并将鼓励绿地周边商户将遮阳篷、桌椅等休憩设施放于户外,为大家提供开放的娱乐休闲空间。西南绿地由于地势起伏,高处将形成一座小山坡,低处为河流,其间种植各类野生花草,形成浓缩的自然乡土景观,人们可以在这里进行散步、跳舞等娱乐活动。

  CBD道路两侧的行道绿化将适当加宽至20至30米,形成舒适的林荫道。同时,考虑到通惠河沿岸是CBD区内、在步行距离最容易亲近的自然景观资源。规划中设置了阶梯状的亲水平台、活动广场以及四季的栽植,使它成为一条带状的开放空间。沿途设置码头、戏水、溜冰等亲水设施,使人与自然环境更加贴近。(孟环)(来源:北京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