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种天气“联手”现京城 10年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1:33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12日的北京“大雾弥漫、雷声滚滚、暴雨倾盆”。气象专家称:这个季节,这三种天气现象同一时间“联手”在京城出现,至少10年未见。

  12日9时整,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目前强降雨云带已到达北京上空,北京城区及东北部地区将出现暴雨。

  截至10时,记者了解到,西三环的玉泉营桥、南四环的科丰桥等桥底均出现积水。而最大降雨出现在密云县,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该县1400位居民已安全转移。

  从11日开始,大雾就弥漫京城,闷热潮湿。12日凌晨,北京开始降雨,但持续的大雾并未散去,反而愈发浓重,记者7时半乘车行驶在南二环路时,能见度不到200米。

  北京市气象局研究员吴正华告诉记者:台风“麦莎”为京城带来一场中雨,空气中水分充足,北京的天气状况又呈低压静风态势,雨水蒸发后的水汽滞留在空气中,湿度达到了90%以上,所以11日形成了大雾。

  12日,暖湿空气仍旧在低压区堆积,大雾继续弥漫,由于无风,所以降雨并没有使市民感觉凉爽。

  静风天气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受其影响北京的空气质量已连续两天3级轻微污染,同时污染物的堆积又加重了大雾的浓度。吴正华表示,预计大雾将在明天白天随着降雨的结束逐渐散去。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前期降雨较多,地表已经趋于饱和,因此此次降雨很容易形成径流,对水库蓄水极为有利,但也容易引发地质灾害,在城区低洼地区形成积涝,所以各部门单位要注意做好防范准备,小心泥石流爆发等造成的灾害。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