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民间收藏到国家典藏 昆明老照片感动京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3:19 云网
从民间收藏到国家典藏昆明老照片感动京城(组图)
格瑞格·米莱特讲解最喜欢的一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从民间收藏到国家典藏昆明老照片感动京城(组图)
罗伯特站在老照片前回忆父亲

从民间收藏到国家典藏昆明老照片感动京城(组图)
楚泽涵紧紧抓着格瑞格的手

从民间收藏到国家典藏昆明老照片感动京城(组图)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马英民(左)与格瑞格·米莱特先生(右)出席座谈会。

  昨日上午,250幅老昆明彩色照片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了盛大而隆重的“中国最早的彩色反转片捐赠仪式暨展览”开幕式。来自美国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活动也吸引了包括央视在内的各大主流媒体的参与。

  此次捐赠及展览活动,是应中国国家博物馆欲作为珍贵的馆藏资料给予完好保存的强烈要求而举办,是云南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向国家博物馆捐赠人文史料的活动,也是云南人文资料首次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捐赠仪式上,展览的主办单位昆明城建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格瑞格·米莱特先生和罗伯特·伯彻先生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了1944年—1945年拍摄的部分彩色原版反转底片,罗伯特·伯彻先生同时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了他父亲曾经使用过的产于1940年的相机。马英民副馆长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向支持中国文博事业的格瑞格·米莱特先生、罗伯特·伯彻先生、昆明城建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孙伟总经理和本次活动的策划人金飞豹授予了荣誉证书。中国国家博物馆于8月12日——18日免费为国内外观众举办《中国最早的彩色图片展》,让老昆明的“色彩”呈现在世界人民面前。

  捐赠仪式上,马英民副馆长强调这250幅彩色老照片,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到目前为止在国内发现的首批彩色照片,图片清晰,色彩鲜活,画面质量极高,它们生动、形象、真实地记录了抗战时期的中国人文景观,客观地记载了那一特殊的历史时期中国军民及援华美军的精神风貌,填补了我国早期彩色反转片收藏的空白,是一份弥足珍贵的人文历史馆藏资料。这批珍贵的彩色图片以史料的真实性与严肃性,向世界人民显示中华民族与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气概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在纪念反法西斯胜利暨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这次活动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昨天,这批给昆明人带来骄傲与自豪的彩色老照片在捐赠仪式暨展览中,又定格出一个个鲜活的历史瞬间。

  彩色老照片捐赠暨展览定格1

  昨天的北京,酷热难耐,但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和学者楚图南的儿子楚泽涵老先生也来到展览现场观看自己记忆中的老昆明。

  1947年就离开昆明的楚老先生百感交集地指着老照片说:“我就是这样长大的,穿着那样的衣服,戴着这种项圈,那时滇池的水是可以喝的,看到这些老照片,昆明人民当时那种热情、宽厚、乐观和朴素的生活面貌就好像又呈现在我面前。”楚老评价这组老照片真实地反映了60年前老昆明的市貌和老百姓的生活,照片保存了当年的野外风光;感谢美国朋友保存了这些珍贵的史料。“天气就是再热,我也要来看看!”

  见到格瑞格,格瑞格问起楚老是否还记得当年飞机轰炸的场景,是否还记得卢汉的别墅,是否还记得跑警报的时光……楚老先生紧紧抓着格瑞格的手用英语说:“smallworld!(这世界太小了)我告诉你,昆明和60年前完全不一样了,但是,昆明有一点没变,就是昆明人的乐观、坚韧和对未来充满信心是没有变的!”

  彩色老照片捐赠暨展览定格2

  格瑞格·米莱特先生则在他最喜欢的老照片前被媒体记者围了个水泄不通。那是一张昆明观众和读者在媒体报道中多次见过的中国老人的头像。格瑞格说,照片中老人这张充满了智慧与忧虑的脸,就是他印象中的中国人的脸。拍摄这张老照片的时候,老人的女儿就在旁边,只是因为害羞没有出现在镜头里。老彩照展在昆明展出不久,照片中老人的女儿就认出了照片中的父亲。见到格瑞格后,不但情不自禁地亲吻了他这个有特殊渊源的朋友,还开玩笑地说,格瑞格手上旺盛的毛发简直和他父亲当年一模一样。

  接着,格瑞格又指着另外一张有几个妇女和孩子的老照片说:“这张照片上的3个孩子都认出了他们自己。”而那张照片中的孩子们还在襁褓之中。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声闻先生也专程赶来出席了捐赠仪式。1944年,汤声闻先生的父亲汤非凡博士在昆明认识了克林顿·米莱特先生,两人成为挚友,克林顿多次在家书中提到这位中国朋友,后来,又嘱托儿子寻找汤博士的后人。此次两人终于在捐赠仪式上得以相见,可以说,这次相见,是历史性的会晤。

  捐赠仪式结束后,中国国家博物馆设宴感谢格瑞格·米莱特先生一家和罗伯特·伯彻先生。席间,两个外国友人用中国传统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格瑞格和罗伯特高举酒杯一起用中文高喊“友谊,友谊!”一饮而尽。

  彩色老照片捐赠暨展览定格3

  罗伯特·伯彻先生指着一幅内容为儿童戏水的老彩照对记者说:“我父亲讲过这照片,他说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看到那些孩子们玩得很开心,他拍完了也跳进水里与他们一起嬉戏。”说起记忆中的父亲,罗伯特说,“父亲给我讲的更多的是欢乐的事。”

  彩色老照片捐赠暨展览定格4

  昨天下午,中国国家博物馆邀请了我国著名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主题为“老照片的抢救与保护”的座谈会。专家们就“老照片抢救与保护的紧迫性”、“保护老照片留存的技术条件”、“老照片对影像发展史的研究作用”、“老照片的现状与概况”与“老照片在史学研究中的作用”5个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对老照片高质量保存的技术和使馆藏的老照片如何更好地发挥使用价值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李遥(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yoyo(来源:云南日报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