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植物园为何偏热 专家:自动气象站受影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3: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上午10:00,中山植物园的温度达到了35.3℃,是当天自动气象站的第二高温,这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藏身中山陵景区的植物园按道理应该很凉快,昨天怎么会成为高温区?

  为了解开这个疑问,昨天下午2点,记者再次来到中山植物园,此时自动观测站的温度为36.2℃,比小校场基准站传来的温度高出1℃。

  对此,省气象台专家表示,中山植物园的温度一时偏高,不能说明问题。

  “自动气象观测站的设立和国家基准气象站不同,要求设立在草坪上,对于周围建筑物的高度和距离都有详细的规定,因此其测出的温度更有代表性。但是自动气象站囿于地形条件,其布点的标准肯定达不到基准气象站的要求,有的自动气象站设在了水泥地面上,还有的因为条件特别不好的只能设在屋顶上,因此这些自动气象站测出的温度代表性也不如国家的基准气象站,只能代表设站点当地的温度。”

  记者同时了解到,除去设站地点的原因,一个自动气象站的瞬时温度也经常会受到各种偶发性因素的影响,如云量、风力在同一时间的各个点都有变化,还有人为因素,如机动车经过,空调送风,都会对气温产生影响,忽高忽低也在情理之中。

  作者:王君 戴诗卉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