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单提成 病人成了唐僧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3:46 海峡都市报
开单提成病人成了唐僧肉(图)
竹岐卫生院病人很少,门可罗雀

  N本报记者 关永辉/侯希辰文/图

  本报讯“面对贫穷的村民,我作为医生,良心受到谴责,因为医院规定,一线医生的工资要与自身的诊疗量挂钩。这逼着我们开大处方,增加病人负担,害得有些穷人有病都不敢看。”昨日,闽侯县竹岐乡卫生院的几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向本报记者做上诉反映。

  医生工资

  从病人身上提成

  一名医生说,竹岐卫生院效益不佳,今年五六月,卫生院酝酿所谓的“浮动工资改革方案”,即单位只发50%的工资,其余的浮动工资要与医生的业务量挂钩,医生开的药多、做的手术多、化验多,那么他的浮动工资就高。

  记者从这名医生出示的卫生院《改革试行方案》上看到:根据“按岗定酬、按任务定酬、按业绩定酬”的精神,医生每月只发50%的工资,剩下的一半工资于下月依据计量所得发放。在这份方案中还详细地写出医生的计量提成比率,一名医生可按所开出的药费和各种检查费用拿到这样的提成组成:中药提取3%、西药2%、X光10%、化验10%、注射10%、B超10%、心电图10%。同时,各个医技科室医生在执行检查、治疗时的提成则是:在扣除成本后,化验、注射抽30%,B超抽20%、外科抽30%、妇产科抽15%。同时,方案特别注明病人的住院观察费归医生。

  一名医生告诉记者,这份方案在制定前曾两次向医生征求过意见,医生说,不能搞这种与国家精神相违背的“开单提成”方案,但院领导还是坚持要实行。

  感冒发烧

  就得住院观察

  一名医生说,该方案实施后,有些医生为了能拿到更高的工资就十八般武艺都用上,明明只要花二三十元就能治好的小清创手术,非得要弄成200多元的手术,这样医生就可多提取其中的30%,一个月搞几单,就多收入几百元。一些内科的医生则开出高价药以换取更多的业务量;有的病人根本无需化验,医生则想着法子让他们化验,总之患者大大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

  “还有更绝的!”另一名医生说,在个人收入与医院收入挂钩的考核机制下,患者在一些医生眼中就变成钱了,一些感冒发烧的病人,只需开点药就行,医生却让他们住院观察,因为卫生院规定,住院观察费归医生所有。

  当然,也有病人会提出不同的意见,医生就说,这是出于医疗的需要,一句话就把他们打发走了。

  “但病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有些病人隐约地感到看病的费用有所上升,干脆就到别的地方看病去了。”上述一名医生说。昨日下午,记者在该卫生院采访时,看不到一名患者。

  主管部门

  这种行为违纪

  昨天下午,闽侯县竹岐乡卫生院院长叶仁廉告诉记者,卫生院实施的改革方案就是将医生的工资与业绩挂钩,但该方案还在试行。制定、执行这方案初衷是因为“工资发不出去”,另外为了增强医生的服务意识。

  对于医生是否会因要取得业绩而把小病故意看成大病,叶仁廉肯定地表示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因为“我们这里一天才看几个病人”。但他也承认缺乏必要的监督手段。叶仁廉认为卫生院现在的工资方案与开单提成有本质区别,“开单提成拿的是奖金,我们是按业务计量,拿的是计量。”叶仁廉同时表示,计量提成与开单提成的区别仅在于是按每月核算还是按每日核算。而几名医生却表示,计量提成就是开单提成,这种现象在福州乡村卫生院有一定普遍性,有的卫生院把提成名目改为发奖金、福利等等。

  据了解,早在去年4月22日卫生部颁布的《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中提出的八不准第一条就规定:医疗机构和科室不准实行药品、仪器检查、化验检查及其他医学检查等开单提成办法。

  福州市卫生局医政处的有关负责人说,现在一些基层卫生院由于财政拨款不足,于是就想出一些工资改革方案,将医生的个人收入与业务量相挂钩,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它将导致医生乱开大处方。这位负责人说,这个问题的出现,同时也说明了财政对基层卫生院的投入不足,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