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坐三维滚环 尝太空滋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3:50 海峡都市报
坐三维滚环尝太空滋味(图)
三维训练器可以让你尝尝在太空环境中辨识方向的滋味

  N本报记者 李坚/肖春道/实习生臧斌文/图

  本报讯本报昨日向小朋友发出邀请,到航天展上过一把当航天员的瘾。那么三维训练器、航天服、返回舱究竟是怎么样的呢?记者昨日请教了专家,让即将“上场”的孩子们对它们先有个了解。

  三维训练器全称是“三维滚团环训练器”,有三个独立的大环,每个环都围绕一根轴旋转,在三个环的共同作用下,中间的椅子能360度任意方向旋转。小朋友们可以钻进滚团环里,被转得头晕眼花的过程中,尝尝在太空环境中辨识方向的滋味。

  “神舟五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载人飞船,相当于一个6平方米房间的返回舱,配有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内设可供3名航天员斜躺的坐椅,供航天员起飞、上升和返回阶段乘坐。

  如果说返回舱是保护航天员的“金钟罩”,那航天服就是“铁布衫”。航天服的上半部装有基本生命维持系统,提供氧气和护体气压。你得将双臂伸过头顶,才能套上航天服的上半部。

  想穿“铁布衫”,钻进“金钟罩”,坐上三维训练器的小朋友,需要全部答对本报12日A7版上的9道题目,并把答案送至本报或寄到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峡都市报》时政部(李坚/收,邮编:350003)。信封上请注明“航天展知识问答”,并留下电话。我们将从答对读者中抽取40人,16日公布入选名单并电话通知。

  航天展购票提示

  订票热线0591-83757602,或到省博物院展览组委会办公室接洽;售票点:福州五一中路利家音像店(0591-83372752)、市区内各家永辉超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