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连续两年对区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行绩效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4:13 北京日报

  本报讯区县党政班子是否促进了本地区经济实现持续良性增长,是否实现了地区经济增长与社会基础领域同步发展……市委组织部连续两年对全市十八个区县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估,在全国首次采用了政府绩效评价理论研究与实际评价相结合,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进行评估的做法。

  从2003年开始,按照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与市统计局等专业管理部门合作,制定
了区县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绩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用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对十八个区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进行定量综合评估。

  该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资源与环境、行政效果四个方面的内容。经济发展绩效主要反映区县党政班子通过履行市场监管和提供相应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使地区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从而促进地区经济的持续良性增长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社会发展绩效主要反映区县党政领导班子通过履行职责,在地区经济增长的同时,社会基础领域的同步发展状况。资源与环境绩效主要反映地方政府对本地区内资源和环境进行保护和利用的状况。行政效果绩效主要反映本地区群众和市场活动的参与者(企业)对区县党委和政府施政效果的满意度,即通过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电话抽样,直接由群众和企业评价所在区县党委政府的工作。

  经过连续两年的绩效评估,为区县换届、区县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配置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在干部管理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协调推进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各区县党委、政府认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设置比较科学合理,评估结果反映出区县发展的趋势,符合区县实际和状况,对区县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广大人民群众认为区县绩效综合评估工作注重民意,特别是“行政效果”绩效部分最有特色,这种注重民意、倾听民意、反映民意的做法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会使干部施政效果的真实性大大提高,同时也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一种有效导向。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