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 浦东:涉足改革深水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3日电(记者叶国标)2005年6月21日,对浦东来讲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浦东在全国率先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这标志着继上世纪80年代成立深圳等4个特区以及上世纪90年代浦东开发开放之后,我国改革开放开始进入接轨国际惯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层次和新阶段。

  浦东“二次创业”的新动力

  国务院要求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要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转变经济运行方式,着力改变二元经济与社会结构。把改革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本地实际问题与攻克面上共性难题结合起来,把实现重点突破与整体创新结合起来,把经济体制改革与其他方面改革结合起来,率先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推动全国改革起示范作用。

  “1990年4月18日启动的浦东开发是一项国家战略。如今,浦东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也是一项国家使命,其意义并不亚于15年前。这是国家‘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再部署’,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精髓。”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姚锡棠说。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15周年。短短15年,浦东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巨变,从落后的农村崛起为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新城区,成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浦东GDP从1990年的60亿元递增到2004年的1790亿元。2004年,浦东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800亿美元,财政总收入突破400亿元。浦东开发15年,再造一个大上海。浦东目前的经济实力相当于15年前整个上海市,初步确立了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经济龙头地位。

  但是,进入新世纪,浦东面临着来自两方面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一方面,随着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电力等能源供应日趋紧张、商务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随着全国各地先后进入制度创新、体制创新的新阶段,浦东先发优势已经不再明显。

  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表示,国务院批准浦东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给了浦东“二次改革”、“二次创业”的绝佳机遇和强大动力。浦东再次站到了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站到了新一轮发展的起跑点。

  浦东综合配套改革,没有优惠政策

  上海市政府特聘决策咨询研究专家杨建文指出,国务院此次给予浦东的是一种在制度创新方面先行先试的优先权,而不涉及任何财政上的补贴和让渡。通俗地说,就是没有优惠政策。对浦东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上海的基本思路是:参照国际惯例,把国家确定的对外开放和制度创新方面的重大举措,放在浦东先行先试;按照国家改革开放总战略,把空白领域的制度设计,放在浦东先行探索;贯彻国家改革开放的总体部署,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推进落实的改革措施,放在浦东先行试点。

  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说,国务院批准浦东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就是使浦东进一步转变发展模式,从政策创新为主走向制度创新为主、从硬实力竞争提升到软实力竞争。

  张学兵坦言,这次,浦东争取的是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权,与争取优惠政策不同。优惠政策拿过来就可以用,就可以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但先行先试更多地是赋予浦东开拓创新、深化改革的一种责任。

  据了解,浦东综合配套改革涉及10个方面:推动政府转型,探索公共服务型政府体制和机制;加快发展各类要素市场,积极推动金融创新;加快社会领域改革探索,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率先消除城乡二元制度障碍,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微观经济主体活力;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增强创新能力;扩大对外开放,形成与国际惯例靠拢的市场运行环境;大力培育和发展中介组织,提高经济活动的社会组织化程度;探索建立人力资本优化积累机制,创造人才强国的制度环境;建立科学的调节机制,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社会收入分配与保障体系。

  做服务全国、竞争全球的“第一梯队”

  二十多年的实践表明,改革促进发展。上海浦东是我国首个在新的历史时期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地区。

  上海市政府特聘决策咨询研究专家杨建文分析,国家之所以首选浦东,是由浦东的区位优势、综合实力、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等关键因素决定的。浦东聚集了中国最多的要素市场,市场经济的成熟度、经济和社会的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初见成效。

  根据综合配套改革的战略部署,浦东最近重新确立了功能定位: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成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自主创新示范引领区和现代服务业核心集聚区。在产业导向上,主要发展以金融、现代物流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以芯片、软件、生物医药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以自主知识产权为特征的创新创意产业,提升产业能级,增强对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的辐射力、服务力和竞争力。

  仅以资本市场为例,位于浦东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值在全球200多家交易所中排名第13位,交易量居亚洲第三。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天然橡胶和铜期货,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在全球定价体系中获得“话语权”。浦东目前聚集了19家中资银行、173家外资金融机构,其中52家外资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外资银行总资产的一半以上。外资银行近4成贷款投向各地,除了长三角,还辐射到北京、长春、青岛、珠海等地。

  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姚锡棠评论,浦东是上海的浦东,也是全国的浦东、世界的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不仅有利于浦东的自身发展,而且将为全国深化改革提供经验,为长三角和全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从而体现浦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国家使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