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告显示:台高科技产品附加价值率居东亚第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6:0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发布的一项最新报告指出,在东亚,台湾的“高科技产品”附加价值率仅次于日本,居第二位。

  报告表示,因应信息通信科技成为新经济发展动能,以日本、台湾地区、韩国与中国大陆为首的东亚国家和地区纷纷发展信息通信科技产业。台湾也在2000年8月起推动“知识经济发展方案”,从“法制”、基础建设、人才供应、行政等方面,建构知识经济环境作为未
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信息通信科技产业更是台湾产业发展的重要主轴之一。

  东亚国家和地区竞相发展信息通信科技,其所生产高科技产品附加价值,可从高科技产品进出口单价一探究竟。据日本通商产业省2005年最新国际经济及贸易白皮书,东亚国家或地区1995年以及2003年高科技产品单价指数(出口单价除以进口单价)变动,发现这四个国家或地区的高科技产品附加价值率明显消长。

  首先,日本高科技产品附加价值率居东亚之冠,其中高科技产品单价指数大于1的产品项目所占比重由1995年的58.6%增加至2003年的65.6%。而台湾地区高科技产品单价指数大于1的比重由1995年的20.4%增加至2003年的27.2%。由此可看出,台湾制造部门朝向高附加价值努力有成效。(赵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