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分娩文化体现社会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7:52 燕赵都市报

  作者:樊夫

  有这样一个消息让人感到心头一暖。北京市卫生部门正考虑建立“流动人口孕产妇保健管理模式”:首先要求各医疗机构对确实贫困的孕产妇要先抢救,不考虑费用,同时在流动人口孕产妇密度较大的城区成立分娩中心,实行低收费标准,保证贫困孕产妇把有限的钱花在必要的检查上。

  见得多了“产妇死于黑诊所”的社会新闻,我对在北京的“外来产妇”能有此幸运而宽慰。

  人类社会自“母系社会”始,大约缘于女人会生子。那时候没有什么鸿篇巨著的人权理论,但是,原始人懂得一个“原始道理”:人类的进步从分娩开始,所有的发展必然以分娩为基础。然而后来对女性的尊重变了,女人怀孕分娩不知什么时候起变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成为男人用来“传宗接代”的私用工具。

  现代文明的伟大之一,就是开始还原女人的地位。越来越多的人把女人的分娩看作是人类进步至少是国家发展的基础。这些国家不仅免予分娩的费用,给产妇休息的长假和不菲的奖金,还让丈夫回家照顾妻子———在那里,愿不愿怀孕分娩是个人的事,但如果要怀孕分娩,就很大程度上成了国家的事。

  我们实在太缺乏这种“分娩文化”的熏陶了。怀孕分娩完全成了个人的事。所以,在偏远山区,有产妇自己拿剪刀割断脐带;在都市医院,面对临盆的孕妇,还要检查各种证件,不全则拒之门外;高昂的费用把一些产妇逼到便宜的黑诊所……分娩本来就是危险的事业,而以上这一切,则让这种危险被放任、被扩大。

  即使人可以被分为乡下人、城里人,贫困人、富有人,高素质人、低素质人,漂亮人、丑陋人,本地人、外来人,但怀孕分娩的女人不可以这样被区分———在公交车上,她们都应该有一个座位;正规医院里,她们都应该有一个分娩的床位……

  这也是我看重北京市这个举措的理由。医院做到“对贫困孕产妇要先抢救,不考虑费用”有多难?专门成立“流动人口分娩中心”实行低收费标准又有多难?可是,如果在全国推行,又有多少地方敢说能做到?———无他,我们缺乏一个对“分娩文化”传统的启蒙和重塑,缺乏对生命演化艰难历程的通彻理解,缺乏对自身生存和发展的理性关照。以人为本,不妨从“人的生产”开始吧。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