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纪念淞沪抗战主题展揭露日军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8:3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3日(记者金旼旼)为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68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13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办了《侵华日军在上海的暴行》主题展,人流如织。展览以翔实的史料,再次警示人们:勿忘历史。

  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在上海地区狂轰滥炸、杀人放火,犯下了各种灭绝人性的血腥罪行,给上海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巨大的心灵创伤。《
侵华日军在上海的暴行》主题展览由“一·二八时期日军在上海暴行”“八·一三时期侵沪日军血腥罪行”和“日军统治时期的暴行”三大部分组成。用大量的图片、文字和数字再次向世人揭露侵华日军在上海犯下的滔天罪行。

  上海宝山区罗泾镇居民金兆其说道:“当时我才7岁,日军登陆后大肆烧杀,很多亲戚和乡亲都倒在了日军刺刀下。”据统计,仅罗泾一镇遭日军屠杀的乡亲就达2244人。

  抗日名将张治中之子张一纯说道:“68年前,我父亲和日寇战斗在这片土地上。历史不能忘,主题展是对日军反人类、反人性行径的清算,不仅具有历史意义,更具现实意义。”

  曾被日军掳到北海道充当苦力的凤仪萍,向淞沪抗战纪念馆捐赠了记录有98位死难同胞姓名、住址、死因和劳工号的“劳工生死记录簿”。在场的数位当年被掳劳工幸存者们相拥而泣。凤仪萍说,当年同被掳去的300多名中国劳工,没几个人活着回来。“正视历史,才能面对未来。希望青年一代能够牢记这段历史、警钟长鸣,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不会受别人欺负。”

  由松冈环女士率领的日本铭心会第20次南京日中友好访华团,以及第3次日中友好希望之翼访华团向淞沪魂主题墙敬献了花圈:“向无辜遇难的中国公民志哀。”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陈贤明介绍说,从1937年8月13日到11月12日,历时3个月的淞沪抗战,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殊死抵抗,彻底打破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美梦。但中国军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全市有三百多所学校被毁,公共设施被摧残殆尽,五百多家工厂企业被炸毁。据不完全统计,在历时三个月的淞沪抗战中,有近7万平民罹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