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危险关头他冲在最前 追记革命烈士抗洪英雄江水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9:06 新华网

  暴雨如注、山洪暴发、山体崩塌……六月的闽北,洪魔肆虐。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江水旺,建阳市直机关党委委员、机关人武部部长,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6月25日抢险排障中不幸遇难,年仅48岁。8月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江水旺为革命烈士。

  6月19日当天,地处石宇自然村附近一座新建装机容量2000千瓦的水电站,由于洪水猛涨,漫过大坝,人们都担心这座新建的电站能否经受此次特大洪水的考验。忽然,两艘相连的铁制挖沙船急流而下,直面大坝正面撞来,一声巨响,虽然大坝没有被冲垮,两艘并连的子母挖沙船却横卡在大坝中央。

  挖沙船如不设法尽快挪开,险情随时都可能发生。而这个钢铁制成的“庞然大物”一旦冲毁大坝向下游撞去——大坝下游至市区25公里流域范围内,就分布有正在施工的龙门电站、范墩坪电站和已投产发电的严墩电站、黄墩电站和西门电站等5个大小电站和东峰、莒口两座桥,造成的损失将不堪设想!

  排除障碍物,切割钢体船,刻不容缓!任务落在建阳市人武部和民兵应急分队的身上。江水旺二话没说,下定决心要尽快搬掉这座“钢铁大山”。为了尽快排除障碍,江水旺曾先后两次前往排险,均因洪水太大无功而返。

  25日,洪水已开始下退。当天上午,江水旺与建阳市人武部部长林承杞立即召集20名民兵应急分队队长,带上冲锋舟,火速赶至石宇水电站大坝现场。虽然就在3个小时前,江水旺还参加夜间巡逻,彻夜未眠,但他此时仍奔忙在险情未除的大坝上。

  在大坝上游50米外,抗洪勇士们看见两艘连体船赫然横陈在两个翻滚坝中央,危险依然存在!如果洪水再次来临,排除这一巨大的坝体障碍物,难度势必加大,抓住机遇,刻不容缓!

  林承杞与江水旺等人根据现场情况,当即研究决定将挖沙船用葫芦吊吊起切割解体后拉走。林承杞与江水旺以及应急分队排长符兴本3人携上钢索绳正欲登上冲锋舟,准备向坝体中段驶去。有几名水性好的年轻队员纷纷主动请缨,江水旺却表示,危险关头,干部领导应该带头。

  江水旺开动马达驶去,由于洪水湍急,冲锋舟难以接近大船。下午1时15分钟左右,他们终于靠近钢体船。在将钢索抛向横堵在大坝中央的钢体船时,由于用力过猛,小舟失去平衡,3人全部落水,无情的洪水在坝体旁将他们3人打入河底。由于大坝下方的落差,导致带着极大吸附力的洪流夹裹着他们冲进坝下。身着橙红色救生衣的林承杞和符兴本被巨浪卷入坝下急流后,在水中先后撞上挡水墙,致使头部、躯干、四肢多处撞伤。昏迷后不久苏醒过来的林承杞凭着惊人顽强的毅力,艰难地游至岸边。一同落水的符兴本也被救起。然而,由于水势汹涌,水质浑浊,江水旺却永远消失了!

  江水旺落水失踪的消息传开后,英雄的下落成了建阳市领导和众多百姓最深切的牵挂,许多人纷纷撑竹筏沿河岸搜寻。26日下午1时20分,当建阳市消防大队从地处麻沙镇竹洲村下游电站大坝中段的坝底下,将被挖沙船船尾的铁条、树枝卡住的英雄江水旺遗体打捞上来时,在现场的抗洪军民悲痛地流下了眼泪。

  江水旺的同事们告诉记者,江水旺多次立功和受到组织嘉奖,每逢危难险重之时,他都是冲在前。几年前,他带领民兵在一次进行手榴弹实弹训练时,一个民兵由于心情紧张,不慎将手榴弹抛到了身后,江水旺挺身而出,将冒烟的手榴弹拾起抛了出去,及时排除了险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