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要发展能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化工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0:2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13日电(张建新、孙卫军)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13日在此间指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能源、资源和环保的要求日益提高,因此必须通过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发展能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化工产产业。

  2005年全国博士生论坛13日在天津召开。11位两院院士和200多名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秀博士生参加了论坛。本届论坛是全国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领域第一次以博士生为主体
的学术交流盛会。

  现代化学工业在创造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往往也具有高物耗、高能耗和高污染的特点。费维扬院士提出化工过程强化理论,即通过灵活应用化学、化工、信息、生物和新材料等相关学科的原理、方法和最新研究成果,改进工艺流程,提高设备效率,推动技术创新,使化工过程的单位能耗、物耗更低,产品质量更高,“三废”更少。化工过程强化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汪燮卿和王静康等院士还分别就我国能源发展多元化趋势和中国化工发展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作了报告。

  据了解,“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是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为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提升我国博士生整体培养质量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展示中国博士生学术水平的窗口。这次举办的全国化工类及其交叉学科的博士生学术论坛将为我国研究生培养队伍中最强大的一支技术人才提供交流和展示才华的机会,同时也将推动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的形成和完善,为我国化工尖高级人才的培养注入新活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