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育人也要“营养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3:33 今晚报

  本报日前报道,天津四中曾对100名初一学生进行了一次有关“孝心”的调查,其中有一个题目为“你觉得作为子女,应当怎样对父母尽孝?”调查结果显示,九成学生认为只要好好学习、考好分就是孝敬父母。但显然,“高分”和“孝顺”之间是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的。而孩子们之所以将两者混淆,就是因为大人们不断将考好成绩、上好大学作为父母高兴的最高标准,孩子们自然也就将成绩看成头等大事。

  另外一些报道同样让人警醒。湖南“神童”魏永康,13岁考上大学,17岁考上中科院的硕、博连读。然而却因长期生活不能自理、与人无法沟通等原因中途退学。另有广东媒体报道称,一名广州高校的大学生因为遭遇挫折便跳楼轻生,而就在这名学生飞身跃下的一瞬间,一位宿舍管理员挺身而出,甘当“肉垫”,救人一命,自己却被砸成了重伤。这一跳一接间,我们看到了轻生大学生生活信念、生命意识的缺失,而这些东西却在一个文化水平并不高的宿舍管理员身上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所以,育人要注意“营养均衡”,莫要让成绩“一俊遮百丑”,要通过教育使孩子具有完整人格和人文精神。如此,将来的人才才不会在遭遇挫折时灰心,才不会在生存中落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