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绍兴客运 省油用上了GPS 怎么开车最省钱 快报向您征集节油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5:24 都市快报

  运用GPS卫星定位系统装置即时监控车速,让客车始终保持中速行驶,半年前,绍兴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运务分公司出了这么个怪招,目的是为让客车省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据统计,从实施到现在的半年多时间里,该公司44辆高速客车就节省了汽油18398升,折合金额约6.6万元,平均每车百公里的油耗比去年下降了0.44升。

  GPS监控车速

  凭着一些老司机的经验,大客车在高速上跑到时速95公里以内才是最省油的,安全状况、机械磨损也是最好的。绍兴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运务分公司就是这么要求司机的。

  运务分公司副经理张建说,司机跑高速普遍很喜欢跑到每小时100公里左右。为了控制车速,运务分公司便用上了GPS卫星定位系统装置来监控车速,还专门配备两名监控人员每时每刻地监督。

  公司对每条线路都有着明确的时间规定,如从绍兴到杭州的行驶时间不得少于50分钟,从绍兴到宁波不得少于90分钟。如若少于这个时间,说明“超速”了。

  张建说,公司还制定了一套燃料考核的奖惩制度。一旦被监督员发现“超速”,会以信息台发消息的方式提醒司机注意,再犯就等着“秋后算账”了。

  对于一个月的用油量也有定额,实行超扣节奖的机制,用经济杠杆来促使驾驶员用最节能的行驶速度运行。

  中速行驶最节油

  绍兴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运务分公司的王水木,有着26年开大车的经验,他被同事称为“节油大王”,其真经便是中速行驶。

  跑绍兴-宁波线的王水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大客车在时速93公里左右的状态下最省油,如果客车时速为98公里,相比时速92公里,每跑百公里,就要多耗油1.5升。王水木的客车每天要行驶700公里,这样一年将多耗油3600升,折合金额在1.3万元左右。

  “但是班车到达的时间最多相差两三分钟。”王水木说,关键是要匀速,这样也可以将机械磨损减小到最少程度,有利于车子的保养。王水木使用过的轮胎寿命往往是一般轮胎的两倍。

  不要急踩刹车

  另外,急踩刹车是喝油的高手。王水木经常在从绍兴到宁波的高速过程中,不踩一次刹车。“这就要求及时处理情况,要有预见性,可以早点放松油门,尽量不踩刹车。”

  油价越涨越高,怎么开车才省油,您在学习了绍兴市汽运集团的节油高招后,不妨也把您的节油办法贡献出来让大家共享,联系方式:13516800000。

  (记者葛辉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