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羊台山顶神秘“天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7:22 深圳商报
  羊台山顶神秘“天书”

  专家说是自然力所为村民说是难解的文字
羊台山顶神秘“天书”(图)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郑恺万红金实习生陈海勇肖瑛)“大石头上写的是什么,什么时候写的,就连我爷爷的爷爷也说不清。”麻磡村居民张连才昨日说。张连才的爷爷今年6月刚刚去世,享年102岁,是村里最长寿的。羊台山顶“天书”到底是何物?文物专家说是自然力所为,麻磡村民认为是难解其意的文字。

  麻磡村现有原住居民400余人,都姓张。全村老少都知道村子背后的羊台山顶有“天书”,至于“天书”的意义、背后的故事,则没人能说明白。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了三种“版本”:版本一,“天书”是传教士刻上去的。麻磡村北93号有一座天主教堂,建于明末清初时期,现已倒塌。版本二,“天书”隐藏着藏宝的秘密,谁能破解“天书”,就能找到宝藏。一位老大爷对这种说法不以为然,认为祖辈都没人能发现宝藏,要致富只能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副研究员彭全民提出了第三种“版本”,石头上的“字”,纯粹是自然力所为,不是人写上去的。

  据一位张姓村民说,上世纪60年代政府曾经派人上山辨识过。不过结果到底是啥,村子里没人知晓。

  为了一探究竟,在麻磡社区工作站保安小张的带领下,记者踏上了寻找“天书”的崎岖山路。羊台山的山路极其难走,上山的小路只有两米来宽,路面破碎不堪,沟壑丛生。

  几经艰险,终于到达靠近“天书”的一个山脊,远远可以望见那块刻有“天书”的大石头嵌在绿树丛中,太阳光一照射,灰白石头的反光尤为炫眼。顺着山脊往上又走了大概20分钟,我们来到了距离“天书”约50米远的地方。据了解,这也是目前最能接近“天书”的地方。“天书”刻在一斜躺在绝壁上的大石头上,旁边全是野生原生林,枝藤交错,常有野猪、蟒蛇出没。小张说,没有砍刀、绳索根本无法靠近。他也只是在两年前上去过一次,中途还迷了路。

  “天书”刻在一块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大石头上,有两行“字迹”:一行横斜缠在石头的腰部;一行竖立,从石腰爬到石顶。两行“字迹”相汇处,一棵小树长在石缝里。

  图:由于风吹日晒,字迹已经开始模糊。横斜在石头腰际的“天书”,有近10米长,依稀可辨为“×××XNI×××KN×××”,“字迹”极像英文。竖立“字迹”则难于辨认,远看好像有一个倒立的“夫”字和一个正立的人头像。深圳商报记者郑恺万红金摄

  羊台山顶天书到底是何物,欢迎热心读者提供线索。

  电话:26661300,13168009501,13602594298。

  电邮:szzk1017@126.com,zhengk@szed.com.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郑恺万红金实习生陈海勇肖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