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宿迁:酒都花乡重振西楚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7: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2005走遍江苏”是江苏省委外宣办、省旅游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一次大型对外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全省主要媒体将对江苏13个地级市进行联合采访,力图全面介绍各地经济、文化、旅游概况。南京日报记者将全程参与此次采访活动。——编者

  宿迁,是“2005走遍江苏”活动的第一站。8月12日上午10点,采访团一行50余人冒着炎炎烈日,向宿迁进发。

  采访车从淮安进入宿迁后,映入记者眼帘的首先是公路两旁整齐高大的意杨树。意杨是典型的经济型树种,长势快,成材时间短,适合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栽种。

  记者一眼望过去,宿迁大地上满目翠绿,远处的天际线和近处的村庄,全都郁郁葱葱。房屋周围、河堤两岸、路旁田头,甚至农作物田里都套种了意杨树。宿迁市区干净整洁的街道、蓬勃向上的城市活力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沈括当年在宿迁沭阳地区任县簿时,称这一带的人“性懒、好斗、嗜赌”。现在,这6个字再也不适合宿迁人民。宿迁市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宿迁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向经济发达地区输送,他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家庭经济面貌。

  随着经济的强劲发展,宿迁市旅游事业也开始起步。

  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莉介绍,宿迁的洋河酒、双沟酒及花木都很有名,被称为酒都花乡。宿迁的旅游资源很丰富。乾隆行宫是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项王故里经修复重建再现西楚雄风;骆马湖、成子湖、嶂山森林公园等风景名胜区初具规模。12日下午5时,踏着夕阳的余晖,记者找到项王故里时,这里清幽一片。

  项王故里虽是修复重建,但西楚风格保持完好。其正堂,项羽右手持剑,威风凛凛;上方“盖世英雄”四字,依然给人以震撼感。

  项羽左手边,立着范增、项梁、项伯等人的塑像;右手边则立着刘邦、陈平等人塑像。此外,院子里的虞姬像、乌骓马雕塑等,都似在无言地诉说着2000多年前的一切,让人顿生感慨。

  项王故里内还有一口项家古井,相关记载说此井水入口甘甜。

  在宿迁市区的入口处,也竖立着一尊项羽雕塑。项羽高高地举着一尊大鼎,“力拔山兮气盖世”。当地人说,这正象征着新时期宿迁人民的改革精神和锐意奔小康的进取力量。 南京日报记者周爱明

  (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