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邕城暑期布置德育作业形式各异教学生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7:3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实习生韦海珍记者周寒“我们家的碗筷现在都由儿子、女儿包了!”南宁市的谢女士骄傲地告诉记者。自从放暑假后,谢女士在新秀小学上学的双胞胎儿女谢宝剑和谢春燕,学会了主动帮妈妈做家务,女儿洗碗筷,儿子擦桌子,夫妻俩高兴地当起了“甩手掌柜”。谢女士后来才知道,学校给放暑假的学生们布置了形式各异的“德育作业”,要求学生们在假期为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德育作业旨在丰富小学生假期生活,培养其社会实践能力,使学生树立社会服务和社会家庭责任感,引导学生过健康有意义的假期。

  昔日脾气不好 如今主动倒茶

  做大事先从小事做起。家住南宁市民主路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脾气不太好,说话都是嚷叫着的,更谈不上会体贴父母。周女士清楚地记得那是放暑假的第二天,女儿主动倒了杯凉茶送到她面前,她不由一愣:“干吗?”女儿脸带别扭地应了一句:“喝茶。”周女士以为女儿在学校惹事了,特意倒茶来讨好她,一问才知道那是女儿的德育作业。更难得的是,周女士本以为这只是一份临时“作业”而已,但女儿却从此将它延续了下来。周女士现在对女儿的表现很满意:“她现在温顺乖巧多了,会主动帮我们做事,倒茶倒水也麻利了。”博英小学的小丽平时也经常帮着妈妈洗碗洗菜,但令她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给妈妈捶背。那天晚上9时多,妈妈刚刚加班回来,一进门,小丽就主动地上前接过妈妈的皮包,拉着妈妈坐下:“妈妈,我帮你捶捶背吧。”小丽至今都还记得妈妈当时的一脸惊讶:“啊?今天那么乖?”问及后来妈妈的评价时,小丽笑眯眯地:“妈妈说我干得很好!”

  收集过期电池 积极宣传环保

  国内目前正在进行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教育部决定将环境教育正式纳入中小学课程。官桥小学五年级二班班主任黄老师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教育思路他们学校给学生布置了一份环保作业,要求所有的学生做个环保小宣传员,以实际行动向自己的父母宣传环保意识。另外,针对最近的南宁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学校还要求学生多积极参与这个活动,为建设家乡尽一点力。“我们家不怎么注意废旧电池的处理问题,学校布置了环保作业后,我才意识到随便丢弃废旧电池会给土壤、空气带来很大的污染”,五年级的刘倩倩现在是一个小环保者。假期一开始,她就向爸妈宣传环保意识,向他们说明乱扔电池的危害,劝妈妈少用塑料袋,并开始收集家里用过的电池,打算开学时将它们带回学校,投进学校的废旧电池回收箱。“我们大家都应保护我们居住的环境,营造出一个干净、绿色的环境,并为建设绿城南宁、促进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这是小环保人刘倩倩的一大心愿。

  主动真诚道歉 化解紧张关系

  南师附小的德育作业布置得很有新意,它着重关注的是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体验快乐行动”板块列举的15件小事中,“列出自己的五大优点”、“试着和曾经与自己不和的同学说几句话”等特别引人注意,旨在让学生意识到“爱自己,才能爱别人;爱别人,才能让别人爱你”。“我经常对自己说你很棒,这样才会更有信心。”这是该校二年级的徐雨宁小朋友。徐雨宁也和别的同学闹过矛盾,却总是不好意思开口道歉,当他试着主动跟同学说话时,惊讶地听到同学也说了声对不起。“关键是谁先真诚主动地道歉”、“同学关系搞好才会安心学习”,徐雨宁总结出了经验。“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家长们普遍认为德育作业不能强迫性地实行,关键是孩子的自觉主动,在于他们的自我意识。此外,还需要家长的配合。

  作者:韦海珍 周寒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