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翔坦言压力巨大 “这个成绩完全可以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7:49 东北新闻网

  北京时间8月13日,在第10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0.01秒的微弱劣势败给今年一直状态神勇的法国选手杜库雷,屈居亚军。虽然由奥运会冠军变成了世锦赛亚军,但刘翔在赛后仍表现出大将风范,不但盛赞杜库雷本次夺金实至名归,也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比较满意。

  分栏持续能力需要提高

  自雅典奥运会到世锦赛之前整一年的时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刘翔的竞技状态有所下滑,多方舆论由此对刘翔状态的变化进行了种种猜测与分析。圈内人士认为,刘翔在起跑反应时间上存在弱点,也有人认为,刘翔的栏间节奏掌控能力不强。

  13日的决赛,刘翔0.142秒的起跑反应时间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快的。这场汇集了当今世界110米栏5大高手的比赛数据证明,刘翔在起跑反应方面已经确立了绝对的领先优势。

  栏间节奏是男子短跨项目的神髓,每名运动员的节奏特点可谓各有千秋,杜库雷属于栏间节奏粗犷、技术较粗糙的类型,而约翰逊则属于栏间节奏变化大、调整能力强的类型。刘翔的栏间节奏特点在13日的比赛中表现得十分鲜明:前两栏的节奏处于不断调整状态,从第3栏到第10栏都可以在稳定的栏间节奏中不断提高速度。

  但是,13秒08的成绩与奥运会上12秒91的平世界纪录的成绩仍有一定差距,除了状态方面的原因外,刘翔分栏过程中持续能力低却是需要他尽快提高之处。刘翔的最快分栏速度比技术较完美的约翰逊还快,但在持续性方面却明显落后于约翰逊。

  直白地讲,刘翔分栏持续能力低的弱点表现在比赛中就是,在过每个栏架时身体在空中停留的时间比对手要长一些,下落的速度也稍慢,从而影响这一环节上的速度。设想一下,如果每个栏落后0.01秒,几个栏下来就很可能被实力和水平高的对手超越,而世锦赛决赛与杜库雷最终0.01秒的差距也恰好证明了这一点。

  根据专家的分析,刘翔在分栏持续能力上甚至不如队友史冬鹏。因此,刘翔要想确立在110栏项目上的领先优势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赛后呼吁外界为自己减压

  在110栏决赛结束后,刘翔在评价自己的表现时说:“今天感觉非常好,原以为自己可以跑出13秒左右的成绩,但我在过第一和第二个栏时很不顺利,右腿还是有轻微打栏的情况,这也耽误了一些时间。在跑到第二栏时,我以为前三名都没戏了,但后边我的节奏调整得不错。”

  对于没能实现奥运会和世锦赛“双冠王”,刘翔认为这并不值得惋惜,“说实话,这个成绩我完全可以接受,因为我今年的状态确实不如奥运会前。我希望大家不要把期望和压力都放在我一个人肩上,给我一点自由,给我一个宽松的环境。”(辽宁日报)[责任编辑: 曲晟](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