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早产”月饼佳宁娜将生产日期标注在最小包装上是否“自找麻烦”———“生产日期”拷问商家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2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8月13日讯(记者杨春虹)8月11日曝出的佳宁娜“早产”月饼事件,引起了职能部门及消费者对月饼生产日期标注问题的特别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省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督查组对海口月饼商家的检查中,除佳宁娜出现生产日期提前标注外,一些商家在生产日期标注方面的问题也不容乐观。

  在检查中,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的4个商家,虽然其包装机上均配备了专门用于标注日
期的打码机,但仅有一家在使用。对个别商家采取将生产日期打在合格证上,然后散放在月饼盒中的做法,现场就有执法人员指出其违反国家相关规定。

  但是,在个别月饼生产企业不使用打码机,而是直接将生产日期印制在包装盒上,或贴在外包装盒上的做法,执法部门之间却产生争议。争议的焦点是:生产日期是否必须印制在产品的最小包装上?什么样的包装才算是“最小包装”?有执法人员认为,整盒月饼才算是最小销售包装,生产日期只需标注在外包装盒上即可。如此说来,佳宁娜将生产日期直接标注在单个月饼包装上,完全是“自找麻烦”;但也有执法人员认为,单个的月饼包装就是最小销售包装,企业必须将生产日期标注在这些独立包装的月饼上。

  据了解,在生产日期标注方面,尽管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但实际操作中发现仍然有含糊和不完善的地方,这需要进一步规范。

  记者今天也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人都认为生产日期应该打在最小的包装单位上。海口消费者胡女士认为,现在月饼外包装盒一般都很大,摆放起来并不方便,消费者一般都会将这些独立包装的月饼取出放入冰箱或集中放置,如果独立包装上不标注生产日期,对消费者非常不方便。在小包装上印上生产日期,比仅在外包装上贴一个标签感觉更可靠些。商家如果在这方面从严要求自己,取信于消费者,将使产品更具竞争力和信誉度。

  作者:杨春虹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