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乃贞:80岁的“孩子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57 大众网-生活日报

  山东省地震局的大院里,梁乃贞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孩子王”:大院里的孩子们几乎个个归她管,尽管如今她已是80岁高龄。

  1988年冬天,梁乃贞老人看到大院里的孩子们放假之后无人管,便组织起“少年之家”,解决了单位的家长们“孩子放假、家长请假”的问题。如今,17年过去了,“少年之家”每逢寒暑假都准时开班,目前已是第34期。

  17年过去了,最早的一批学员如今不少都已成家立业。而如今梁奶奶的身边,仍然簇拥着一群10岁左右的孩子——她跟前的孩子们似乎一直都是这么大,而她却从花甲之年一路迈进了耄耋岁月。

  渐渐地,梁奶奶有些吃不消了……

  今年7月,梁乃贞老人带孩子们去五峰山下的村落,与农家小伙伴们“手拉手、结对子”。城乡两地的孩子们三天同吃住、共游戏,而此时的梁奶奶却没有与孩子们一起分享这些快乐。由于身体状况的原因,梁乃贞老人在带领孩子们到达目的地之后,便提前折回家中。孩子们的快乐,她只能听孩子们归来后讲述了。

  记者采访时,梁奶奶正和孩子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她蹒跚的步伐已远远跟不上孩子们的脚步,仅仅几分钟,她已气喘吁吁。在和记者交谈时,她不时敲着自己的腿,“疼,走不动了!”

  但她离不开“少年之家”,大院的人们更不愿失去这个“家”。暗地里,她也悄悄考察过“接班人”,17年创建的品牌,总不能因为少了她而失去转动的力量。

  值得庆幸的是,记者听省地震局老干部处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地震局的领导也正在考虑采取适当的方式接管“少年之家”,届时梁乃贞老人就可以有时间歇息了。

  事实上,17年来,梁乃贞老人所在单位的地震局领导们一直全力支持“少年之家”,中央省市等各级相关部门领导也都曾予以高度评价。梁乃贞老人说,没有领导的关心,就没有“少年之家”的今天,因此只要她还能干一天,就要全心全力将“少年之家”办下去……

  事实上,目前梁乃贞老人基本已成了“顾问”,策划、联系活动由她操心,单位老干部处的工作人员则协助忙活具体事宜……

  梁奶奶开创了一个事业,“少年之家”如何长远发展,成了所有人心中的大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