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法权威不容侵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07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天,《人民司法》编辑部、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主办召开了国内首次法官权益保障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南京师范大学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学者,以及各地法院代表60余人进行了研讨,从立法和实践的不同角度,对法官在履行司法职责的过程中应当受到的任职保障、经济保障和司法豁免权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会议透露,近年来侵犯法官权益案件的数量和恶劣度都在上升。

  突出表现在以暴力手段阻挠执行,民事案件当事人对判决不服威胁法官人身安全。今年1-6月,仅江苏省发生的暴力抗法、侵犯法官权益案件就有80余起。5月19日下午,一离婚案当事人因对判决不服,持一把菜刀闯进无锡市惠山区法院,找民一庭庭长“讨说法”,将女庭长连砍十数刀,酿成震动全国的“5·19事件”。5月20日中午,一对夫妻因对北塘区法院的一项判决不服,竟持一瓶不明液体冲击该院党组会议,对多名法院院长进行殴打。在其他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爆炸、绑架等极端的手段。对法官权益的侵害,已对法制社会的建设产生了不利影响。

  从事国家法律制度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张志铭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官权益有人身安全、身份保障等许多方面,目前阶段特别要强调的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在异地执行中表现突出的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根子就在一些领导身上。在一些公民中,尚缺少侵犯法官人身不仅是构成对其个人人身的伤害,而是对国家司法权威侵犯的概念。无锡中院褚红军院长认为,通过学者的呼吁,可以引起立法的关注,同时唤起社会对目前法官现状的关注。(汪自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