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体起立重新择岗 中行人事改革啃下“硬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0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静仪实习生周恩东报道昨日去中行无锡分行采访,记者发现所有处长的头衔都改成主任,所有科长都摘掉了“官衔”,中行刚刚经过以“人岗匹配制度”为核心的人力资源改革,所有人员“全体起立、重新就位”,极大地冲击了官本位等旧观念。据悉,这样大力度的人事制度改革在无锡银行中尚属首家。

  国有商业银行人事改革被喻为是银行股改当中“最难啃的骨头”,作为全国中行二级
分行唯一样板行的无锡中行,借用“外脑”,去年聘请美国翰威特咨询公司专家,开出人力资源改革“药方”,这次始于6月中旬的改革进行了一个多月,铲除痼疾,破除旧观念,有人形容,这项改革不亚于在每个员工脑海中刮起一场八级“台风”。

  “官本位、论资排辈等旧观念在改革中受到了无情的冲击。”中行行长周伟荣对记者侃侃而谈,他历数这次人力资源改革的桩桩件件,按照业务发展要求,重组组织架构,按需设岗、人岗匹配,从行长到员工都重新择一次岗,一级管一级,谁用人谁负责。全行上下250个岗位竞聘上岗,约有23%的员工换岗,各岗位薪酬不一,岗变薪变,绩效优先,有些岗位的收入与中层管理岗位“平起平坐”。以前国有企业人浮于事、以人设岗的弊端一扫光。

  周伟荣介绍说,改革无疑要经历阵痛,该行没有退居二线、享受待遇之说,年龄偏大、专业技能没有与时俱进的,没有现成“饭碗”端,也得重新找饭碗,通过培训提高技能,延长职业“生命”。17个中层副职岗位进行竞聘,每个岗位平均有5人竞争,最多的一个岗位有10来个人争,不论工龄长短,只看专业技能和胜任能力,原有处级以下的科级全部取消,减少管理层级。中行员工何俊奕上月通过公开竞聘,从一个普通员工走上办公室副主任这个中层管理岗位。

  下一步,该行2000多名员工将全部签订岗位协议,年底对照履职情况,不行就下岗,不搞“终身制”。是“泥饭碗”,还是“铁饭碗”,全看自己怎么端。

  据了解,今年以来,准备股改上市的中行、工行、建行在内部改革方面都有一些大动作,目的是更加靠拢市场化,适应银行开放新形势,提高与外资银行抗衡的能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