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区党史专家提出:红军长征会师地应为宁夏同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08 宁夏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建宏)红军长征的会师地向来被认为是在甘肃会宁,而宁夏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党史专家邢万莹日前透露:根据他与党史界同仁多年走访与调查研究,红军长征真正的会师地应为宁夏同心。

  1934年10月,由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导致第五次反“围剿”的惨重失败,为保存革命力量,红军北上长征。邢万莹告诉记者,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地点,史学界
仍有争论,为此他曾访问过宋任穷、杨成武、萧克等当年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并查阅和核对了大量历史资料。

  1936年10月2日,红军攻占甘肃会宁县城,10月9日,红军总政委张国焘,总司令朱德,四方面军政委陈昌浩、总指挥徐向前率红四方面军总部和四军、三十一军进入会宁县城,与红一军团一师师长陈赓会面,实现了红一、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与此同时,红二方面军在总指挥贺龙、政委任弼时、副政委关向应及原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率领下,经过奋战,于同年10月22日,在今宁夏西吉县将台堡与西方野战军红一军团代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会合,实现了红一、二方面军会师。

  继以上两次会师后,1936年11月初,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合于宁夏同心县城,并于11月12日在同心县城清真大寺西南角的河滩上召开了万人军民联欢大会,一方面军的彭德怀,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政委程子华(即原红二十五军领导),二方面军的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红军总政委张国焘、总司令朱德,红四方面军四军军长陈再道、政委王宏坤,三十一军军长萧克等100多位高级将领齐聚一堂,受到当地新成立的预海县回民自治政府的热烈欢迎。

  邢万莹告诉记者,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长征途中,曾经有过9次大的会师,前8次都是二支独立部队或两个方面军的会师,只有第9次在宁夏同心才是真正的三军会师,同心城自然就成为三军事实上的会师地。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