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树上桃子变成农民袋里金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08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方敏通讯员吴纪盛)随着桃子源源流进市场,松江佘山镇农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摸着满满的腰包,农民们感叹:是镇上的党员帮助伲销、指导伲闯,使树上的桃子变成了伲袋里的“金子”。据了解,由于销路打通,今年该镇农民的桃子净收入可达1200万元,比去年增长10%以上。

  佘山脚下青壤土,留得住肥,种出的桃子汁多味甜。在带领农民致富过程中,佘山镇
领导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品结构,广种优质桃,促进高收入。今年,全镇有730户农民种桃,面积逾5000亩。镇农业、科技等部门也主动为农民实行生产配套服务,深入各村开展种植培训,手把手向农民传授剪枝、施肥、防病等技术。辛勤的付出获得丰硕成果,7月间,桃子进入盛产期,产量可达600万公斤。而且颗颗桃子长得像个“小胖子”,一般的半斤重,大的重7、8两。

  桃子丰收了,农民又忧愁了。桃子素有“采下一周膏汁流,搁置半月半烂桃”的特性,数百万公斤桃子靠“提篮小卖”肯定不行,销路怎么办?农民心中的急,是党员要解的难。镇党委当即决定:把桃子促销作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发动全体干部党员帮助农民销桃子,指导农民闯市场。

  这项“民心工程”一开展,全镇干部党员纷纷行动起来。他们赶印了2万份特色产品广告,到徐汇区各企事业单位登门分发;顶着烈日,奔赴十六铺、曹安路、中山西路等果品市场,设法联系客商;四处奔波,请来数十名果品批发商到田头看桃。

  同时,每天天蒙蒙亮就来到农民家,帮助采桃子,装箱子,运往市场。种桃大户范云华夫妇,今年种了78亩桃子。正在他们为销路一筹莫展之际,村党支部送来了《告知书》和《桃子出售预测表》,告诉他们何时将桃子上市最恰当。同时,积极牵线搭桥,将他家的桃子直接销给一些果品商家和企事业单位。去年,范家的桃子每箱卖到25元,今年为35元。数着卖桃所赚的钞票,范云华夫妇高兴道:“今年净收入25万元,稳笃笃,这全靠干部党员相助。”

  桃农沈光耀不久前因车祸不幸去世,其家人痛苦之余,望着30亩桃子,焦急万分。就在此时,村里20多名干部党员来到他家,帮助采桃,负责寻销。日前,沈老汉的遗孀拿到1100公斤桃子的认购单,眼泪禁不住往下流,拉着干部党员们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佘山镇干部党员还积极指导农民闯市场,把农民引进市场,让他们与商家面议价格;启发农民直面市场,打品牌,造声势。这样既销售了桃,又培养了人。现在,该镇21家种桃大户组建起众益桃业合作社,提供生产、保障、流通等服务。今年以来,该合作社销售桃子10万余公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