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家装行业倡导“节约型装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09 解放日报

  统计显示,上海家庭装潢市场每年装饰建材类的消费总额约达250亿元,其中至少有12.5亿元装饰建材被白白浪费。

  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昨天向全市装潢企业发出倡议:推行“节约型装潢”,建设节约型家庭装潢行业。

  节约型装潢并非家徒四壁

  一盏犹如满天星的水晶灯,一开便是几百瓦,“装时费钱,用时烧钱”,一年也用不了几次;层高2.8米的住房,装修时最多处吊了三层顶,用去大量木材,却使人一进屋感到压抑……

  如今,上海的家庭装潢越来越考究,像上述装潢“过度包装”现象屡见不鲜,无形中造成了很大的浪费。虽说许多家庭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推崇简约的装修风格,但由于选材不当,资源浪费现象仍十分明显。一些装潢公司现场施工的落后工艺,更造成了家庭装潢中零星材料的浪费,平均损耗要占装修总额的5%-8%。

  在昨天举行的“倡导节约型装潢专题研讨会”会上,该行业协会会长李洪鑫表示,家庭装潢行业倡导的“节约型装潢”,不是要让市民家庭回到数十年前不施粉黛、“家徒四壁”的样子,而是提倡建立更理性的消费观念,更注重实用、环保、节能;对于装潢公司而言,则是要向实用的设计理念、先进的施工技术和科学的管理体系要节约,倡导通过科技实现节约。

  算好一笔“节约”账

  作为“节约型装潢”的倡导者之一、上海进念设计·佳园装潢董事长黄振昨天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认为装潢公司至少可以从三方面入手,实现家庭装潢的资源节约。

  首先是设计。推荐使用价格不高但质优环保的复合地板和智能化节能产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灯光设施;引导使用节水型坐便器、感应龙头等节能设施;用捷径布置线路;水管使用保温层……将科学节约的理念融入到设计中,预计可以节约20%的装修费用。

  其次是施工。家庭装潢公司应当彻底改变传统的现场手工作业方式,改为工厂化、标准化、拼装化、专业化的施工。统计显示,工厂化的装潢基本上达到了无零头料,损耗率能控制在2%以内,使装潢费用降低10%以上。

  此外,装潢公司的管理是否科学、服务是否高效也是重要的一环。传统的家庭装潢设计周期是10-15天,施工周期在65天以上,而通过管理创新,能够将设计周期缩短为4-7天,施工周期缩短到50天以内。企业管理成本减少了,消费者的支出也能相应减少。如果能做好以上三点,至少可为消费者节约25%以上的装潢投资。

  节能“内胆”还需法律支撑

  上海已开始全面实施《建筑节能管理办法》,从而使新建住宅穿上节能外衣有了法律保障。但截至目前,住宅装饰装修推行资源节约,还缺乏有效的法律依据。有关专家昨天呼吁,主管部门应尽快制订相关条例,早日给千家万户配上节能的“内胆”。

  专家们还指出,推行节约型装潢,其实是对装潢企业的设计、施工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说目前上海家庭装潢市场仍是小企业居多,水平参差不齐,但应当看到,近年来已经涌现一批规模化经营的品牌装潢企业,他们将成为推行节约型装潢的主力军,这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又将加速装潢市场的整合,推动整个家装行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张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