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抽查熟肉制品未检出猪链球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11 生活报

  本报综合报道国家质检总局13日发布的猪肉熟制品中致病菌专项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所有抽查样品均未检出猪链球菌,样品全部合格,被抽查企业生产的猪肉制品可以放心食用。

  国家质检总局称,此次国家监督抽查结果表明,我国猪肉制品的产品质量安全卫生是有保障的,广大消费者可以放心选购。

  据专家介绍,猪链球菌属于链球菌属,菌体呈圆形或椭圆形,一般呈链状或成双排列,革兰氏染色阳性。猪链球菌有35个血清型以及一些无法定型的菌株,引起猪发病的链球菌以2型为主。猪链球菌2型对环境的抵抗力较强,可以在粪、灰尘及水中存活较长时间。猪肉加工时,煮沸100℃左右即可以杀灭该菌,60℃以上10分钟即可杀灭。

  在国内部分地区发生了猪链球菌病疫情的情况下,质检总局组织了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四川、吉林、大连、江西、山东、福建等10个国家级食品质检中心对14个省(区、市)的89家生产企业的103批次猪肉熟制品中致病菌情况组织了专项国家监督抽查。

  这次抽查重点检验猪链球菌项目,同时检验了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等肉制品可能受到污染的致病菌项目。这次抽查的产品主要包括酱卤肉制品、熏烤肉制品、熏煮香肠制品、熏煮火腿制品等等猪肉熟制品。结果显示:所有样品未检出猪链球菌,全部合格;所有样品未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等3种致病菌,全部合格;所有企业全部没有使用病死猪生产加工食品行为。(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