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率领村民致富的“头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11 生活报

  四年前,40岁的孙克吉当选林口县奎山乡吉庆村村委会主任,随后又被党员推选为村总支书记。四年来,他和村领导班子成员率领村民在奔小康的路上创业发展,村民人均收入由2000年不足2000元猛增到现在的1.2万元,成为林口县响当当的首富村。2003年,村党支部被省委授予“五个好”先进党组织称号。2004年,孙克吉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今年又当上了全国劳模。

  孙克吉对自己要求很严,他给自己订的约法三章没一条放空炮:一是常学习、常入户、常反思。二是讲团结,不搞家长制,不违背集体意愿。三是办事公道。开会办事不下饭店、不租车;自家不摆酒席,不收礼金。无论处理什么事情,他都坚持公道清廉。2002年春,在孙克吉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种起了滑子磨,种植户一下子发展到138户。村民夏彦财因买不到菌种急得团团转。孙克吉二话没说就把自家的菌种让他用。这一年,夏彦财挣了1万多元,而孙克吉连成本都没收回来。

  这几年,村里搞建设,有几万甚至十几万的投资兴建项目,一些包工头都盯上了他,有送礼的,也有送钱的,孙克吉一概退回去,只要村里人能干的工程决不包给外人,通过招投标拍板。

  为了发展多种经营,让农民尽快致富,他多次自费到庄河、东宁等地考察,最终把目标锁定在发展食用菌上。专程请食用菌大王为村民讲课,请高级农艺师到村里办班,又自费为村民印制了300余册食用菌技术和发展前景的小册子,送书上门。2001年,孙克吉和几位村干部每人投资1万元,为给村民做示范种植了2万袋地栽木耳,当年人纯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转年就有138户农民跟着种植。2002年,滑子磨种植户发展到255户,增收300多万元。2004年更是大发展的一年,食用菌种植达到了1500万块,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就达9600多元。(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