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可怕的忘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评当前日本对侵略历史的态度

  ■文/本报驻东京记者丛云峰

  对于60年前由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理应端正态度、认真反省历史的日本国内却并没有出现这种氛围,直接的“跨越”甚至“忘却”那段历史成为了日本社会
和日本舆论的主流。

  忘却从政坛蔓延到社会

  “战后60年”,这是日本对2005年的称谓,丝毫体会不到任何反省的味道。我们看到的是日本政府今年无理放行了大篇幅篡改日本侵略历史的“右翼教科书”、日本法院对二战中国劳工和“慰安妇”诉讼的无理判决,听到的是日本政要一再否定侵略史实和东京审判正义性的狂言、日本首相小泉一再拒绝不参拜供奉着14名甲级牌位的靖国神社的强硬表态。

  不仅日本政坛继续犯着忘记历史的“毛脖,就连日本媒体也开始对侵略战争的历史日渐冷漠。观看日本各大电视台近两周播映的为战后60年所编排的节目,尽是当年日本军队出征的画面和遭原子弹轰炸的悲情,日本人已经再也看不到被日军强暴的“慰安妇”的痛苦,也无法深切了解到,直至今日中国许多地区的老百姓还在饱受侵华日军留下的毒气的折磨,日本历史遭扭曲的状况可见一斑。

  8月2日,日本国会正式通过了由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公民党以及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共同提交的《战后60年决议案》,该决议完全背离了此前由前日本首相村山富士发表的战后50周年“村山谈话”的精神,通篇回避使用“殖民统治和侵略行为”的字眼,并不分因果、不分是非地“再次对所有的牺牲者表示诚挚的哀悼”,强调“日本是唯一遭核武攻击的国家”,为日本受到原子弹轰炸喊冤。虽然如此,一向持客观公正报道立场的《朝日新闻》指出,日本政府在战争反省程度上,与战后50年决议案有着“天壤之别”,但这一正义的呼声在日本目前的舆论环境下让人感到是那样的微弱,仅短短10年的光景就让日本人忘记了更多。

  原爆幸存者清醒反思

  作为目前广岛原爆9万名幸存者之一的大林芳典却认真地表示:“当日本刚开始跟中国打仗的时候,我还是小学生,我听到的都是政府的宣传报道,政府说战争是为了亚洲的和平,我就很自然地相信它。然而当原子弹投下时,我已经是一名16岁的高中生,开始懂事,也只有当自己成为战争的受害者之后,我才开始想到其他国家的受害者、才渐渐明白真相。现在我知道,那场战争对于中国和韩国等亚洲人民来说是一种侵略。”

  另一位幸存者阿部静子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我认为那是一场侵略战争,我不相信有任何亚洲人民因为日本发动的战争而获得解放。我为中国人民受到的伤害感到非常抱歉。”

  有良知日本人的提醒

  而记者的一位日本朋友,在面对记者提出的目前日本社会为何对那段侵略历史表现出那样的淡漠这一问题时,也无奈地表示,随着时间的流逝,有过战争体验的日本老人将越来越少,但战后的日本并没有形成一种将那段历史能够真实地传承给未来几代人的思考方式,忘却似乎已经成为了日本最好的选择。

  日本著名政治家、前自民党干事长和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在近期于东京举办的“纪念战后60年中日友好图片展”的留言簿上寄语说:“日本在战争中给中国人民留下很多的伤害,作为日本国民,我感到实在对不起。日本无视过去严峻的事实,不承认历史的责任,一些政治家、学者、评论家是难辞其咎的。加上媒体煽动,对日本的未来将遗祸无穷。”希望野中先生的话能够给所有的日本人警醒,能够呼唤起日本对那段历史的永远记忆,因为只有认真地以史为鉴,才能真正地面向未来。在此要真诚感谢那些仍存有良知的日本人。

  (本报东京8月10日电)

  广岛原爆幸存者的后代祈祷不要再发生战争。

警惕可怕的忘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