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胡茂东到韦兆安 救助我们的英雄救助我们自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22 桂龙新闻网
从胡茂东到韦兆安救助我们的英雄救助我们自己(组图)
韦兆安在珠海住院治疗情景(资料图片)

从胡茂东到韦兆安救助我们的英雄救助我们自己(组图)
  这是2004年2月15日,胡茂东(右)在吉林市中百商厦大火中奋力救人的场面(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从胡茂东到韦兆安救助我们的英雄救助我们自己(组图)
  2005年7月中旬,在吉林市河南街中段,一个瘦弱的小姑娘顶着烈日跪地乞讨,汗水和泪水打湿了她面前的白布:“救救我爸爸吧,他叫胡茂东,在去年的中百商厦大火中奋勇背出11人,现在病重没钱治了……”
从胡茂东到韦兆安救助我们的英雄救助我们自己(组图)
民工见义勇为却死于医院按部就班“抢救”中

  8月4日中午,一位名叫韦兆安的、年仅25岁的青年,从南宁市瑞康医院大楼19层楼一跃而下,结束了年轻的生命。直到整理遗物时,他的不少亲属才知道,这位青年曾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他的弟弟哭着说,哥哥是担心家里负担不起昂贵的医药费,才选择轻生的。两年前,当时还在珠海市当保安的韦兆安,路见歹徒街头抢包,挺身而出,勇擒歹徒,被歹徒的同伙连捅3刀(据《中国青年报》)。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悲剧,但是,这又绝不是此类现象的第一个悲剧,而就目前还存在着漏洞的救助机制而言,它也不可能会是最后一个。当这类悲剧不断上演时,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冰冷、自私的社会文化氛围,就会慢慢由于越来越多人的沉默、害怕、退缩,而逐渐形成。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中,我们所生活的社会,也就会退化成爱的荒漠,从此缺少相互间关心的温情,也不再有彼此间热情的扶助。

  就这样,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似乎慢慢成了不断再版的“老故事”。7月中旬,在吉林市河南街,一个小姑娘顶着烈日跪地乞讨:“救救我爸爸吧,他叫胡茂东,在去年的中百商厦大火中奋勇救出11人,现在病重没钱治了……”随后,媒体广泛披露了这件事,使胡茂东得到了救助。但是,被救出的11个人,却没有一个前去看望他,有的被救者甚至否认事实。

  面对这种现象,我们的确有太多需要省思之处。毕竟,我们不愿生活在一个冰冷的、无爱的世界中。

  从胡茂东到韦兆安,还有更多没有被媒体关注到的英雄,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悲剧,都遵循了相同的规律:危急关头,他们见义勇为,不顾生死;随后,他们中的一些人,受到了当地政府一次性的表彰;再随后,他们就被遗忘了,除非在万般无奈之下主动登门,寻求政府的救助。

  从这些事件中,我们看到的只是对英雄行为事过境迁的冷漠,仿佛一次性轰轰烈烈的表彰,就算是对英雄尽到了全部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必须要无条件改变这样的现象,因为它缺少人性关怀,更因为它的不尽负责。否则,我们就将无可避免遭遇更多胡茂东、韦兆安式的悲剧。这样,为见义勇为的英雄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救助机制,就成为必须要做的事。在这个机制中,最起码的一条,就是变政府坐等英雄上门求助,变主动上门救助英雄。在这方面,既可以组织志愿者参与活动,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如通信等,保持与英雄的长期固定联系,以便及时了解英雄的信息,适时帮他们除忧解困。

  同时,目前的救助机制存在的漏洞也需要弥补。比如,在一次性表彰之外,还要有长效救助机制的辅助;改变只有牺牲生命并被评为革命烈士后,其家属才能享受民政部门的补助和优待的做法,对因见义勇为致伤、致残的英雄,重新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使他们获得国家救助;尽管全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了见义勇为保障条例或规定,韦兆安事件的出现,还是说明各地在沟通上还存在严重问题,这就需要像专家指出的那样,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制定统一的见义勇为救助标准;等等。

  面对英雄之死,民众的无语,只会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观念推波助澜,进而使好人受难、坏人猖狂。两者的合力,更会使我们的社会文化氛围加速蜕变,伤及社会的和谐、民众的福祉。故此,面对英雄之死,我们不得不说:行动起来,救助我们的英雄,救助我们自己。

  来源:

  新华网 选稿:梁凯昌 作者:新京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