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尘封59载 齐齐哈尔发现日军战犯亲笔《坦白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30 东北新闻网

  日前,尘封59载的侵华日军新罪证《坦白书》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档案馆被发现。这份长达171页、由10名日本战犯亲手写下的供词,再次揭开了侵略者残害中国人民的种种罪行,成为目前我国保存较为完整的一部侵华日军罪证实录。

  这份公布的《坦白书》是齐齐哈尔市档案馆副研究馆员周艳彬在翻阅平时不经常接触的齐齐哈尔市人民法院的部分卷宗时发现的。这份卷号为1566号的珍贵历史档案总共171页,
总厚度近3厘米,内容包括当年10名日本战犯亲手写下的《坦白书》和齐齐哈尔地方法院的审讯笔录。翻开这卷文书,里面有多种笔迹的日文和在竖行稿纸上书写的中文,行文均用铅笔、蘸水钢笔、红蓝铅笔等,其中铅笔书写部分有的字迹已模糊,但绝大部分内容仍清晰如初。这卷档案第一页显示,此卷是当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齐齐哈尔市公安机关军管会文件,形成时间是1946年7月至11月。

  案卷内容共分三部分,其中有侵华日军战犯《坦白书》21份,坦白者分别是齐齐哈尔日本领事馆间谍兼勤劳奉公队队长本田早苗、伪齐齐哈尔高等法院次长久保田荣祐、伪地方法院次长高岛一郎、伪地方法院翻译官大烟清武、伪齐齐哈尔地方检察厅首席书记官突户稔、伪高等检察厅书记官若松勋等10人。

  经档案馆工作人员已对十名战犯的《坦白书》进行了初步翻译整理,战犯之一的高岛一郎在《坦白书》中交代,仅其在任伪齐齐哈尔地方法院次长期间,经他亲自参与并策划的血案就有特搜班事件、满铁职员诈欺事件、奶油价格违反事件、住居侵入被告事件。除此之外,还参与了思想犯事件的审判,残酷镇压无辜抗日爱国志士和中国民众。

  战犯久保田荣祐在《坦白书》中称,他在任伪齐齐哈尔高等法院次长的12年间,忠实地执行了日本军国主义高压而残忍的刑事政策,亲手判处了反满抗日人士田绍文、阎幼文、伊朝栋、孙振洪等人的死刑,另经他手判处10年以上徒刑的有48人,无期徒刑的有5人。

  齐齐哈尔档案馆副馆长傅姝说,这卷档案主要是伪政权时期侵华日军在齐齐哈尔司法机关的罪恶实录,从1931年11月日本侵略者踏上齐齐哈尔土地,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投降,这里的人民度过了最黑暗、最悲惨的14年。期间,无数抗日爱国志士惨死在侵略者屠刀下。为了长期霸占中国领土,当时日本侵略者在齐齐哈尔建立了相当完整的政权机构,包括司法机关,这10名战犯基本上都在当时的伪司法机关担任重要职务。这卷档案的发现,对了解当时伪司法机关残害中国人民的罪行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华网 梁冬)[编辑: 龙秋秀](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