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 幕后曾云高:从身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39 东方早报

  8月13日下午,兴宁市黄槐镇槐东村,一座漂亮豪华的两层楼的花园式洋房里空无一人,几只狼狗贴着紧闭的铁门朝门外过往的行人狂吠。

  幕后老板3天后“归案”

  这房子离出事的大兴煤矿只有几公里,是出事的大兴煤矿所在的大径里煤矿有限公司
的董事长曾云高的老家。同村的人介绍说,出事后,这里就没有人住了,曾家的人全走了。

  8月7日大兴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23条人命困于井底之后,11名主要责任人和65名管理者突然间全部“人间蒸发”。这其中包括大径里煤矿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云高,有人指他也是大兴煤矿幕后老板。10日下午,曾云高被迫投案自首。有消息称,在事故发生后,曾还带着主要管理人员到兴宁市召开“紧急会议”,还妄想要拿出3亿元“摆平”事故。

  从开旧货车到身价过亿

  3亿元是大手笔,由此可见曾云高的身价也非同一般。

  20年前,曾还是一个刚从中学毕业的小青年,闲着无事,他的父亲曾宇金便给他买了一部旧货车跑运输。几年之后,他又在另一个镇上购置了一个小煤矿,从此他开始踏入这个“黑金”行业,一发不可收拾。特别是5年前,他神通广大地收购了当年四望嶂矿务局的一矿之后,几年间,他身价倍增,财富奇迹般地由几百万迅速增至上亿。

  曾的能量还体现在另外一件事上。离黄槐镇数千米远的一条公路与铁路交叉处,被过往的司机称为鬼门关。公路管理部门一直想拓宽此条公路,但是由于上面的铁路是曾云高专门用来运煤的,因此这条路一直无法改造。

  根据大径里公司的简介,出事前的大径里公司每年的收入达两个多亿,公司是当地的纳税大户。

  身兼挂职民警和煤矿老板

  采访的过程中,有消息说曾云高还在当地的公安机关挂过职务,私营煤矿的老板为何又兼有民警的身份?

  “虽然云高没有穿警服,但他依然是黄槐派出所的挂职民警。”13日下午,记者在槐东村进行采访,原来在四望嶂矿区公安分局担任部门领导职务的曾先生向早报记者证实,“我还亲手给他发过警服。”

  1998年四望嶂矿下马,曾云高成了留守人员,负责矿区的保卫和善后处理。2003年,四望嶂矿转制,该公安分局取消,按照有关的规定,曾云高的编制被转入当地公安部门,曾又成为黄槐派出所民警。但据村民反映,他是停薪留职,并不在派出所上班。和曾云高一样,出事的大兴煤矿的董事长曾繁金也在黄槐派出所挂职。

  进入当地“善人”排行榜

  记者了解到,38岁的曾云高是当地赫赫有名的名人和善人,他头顶“发展兴宁经济突出贡献者”和“兴宁市十大杰出青年民营企业家”等众多的光环。曾云高是梅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兴宁市第二届人大代表、“十大杰出青年民营企业家”。

  由于曾云高乐善好施,先后捐款200多万元支持公益,在当地的黄槐中学和兴宁一中,也留有曾云高的芳名。如此种种关于曾云高的善行,不胜枚举。曾因此被当地一些人列入了善人排行榜。

  曾常挂在口边的一句话是,“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该看他取得什么。”但是出事后,曾云高选择的逃避却让人大跌眼镜,当地公安机关发出通牒两天后他才回来“自首”。

  曾提“安全生产提案”

  作为兴宁市和梅州市人大代表的曾云高,曾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然而,令人意外的是,6年来,他的矿却一直没有取得煤炭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恰恰是提过安全生产议案的他的煤矿却出了震惊全国的特大安全事故。20年来,曾云高的事业一直是一帆风顺,但是这次曾的“运气”没有以前好,123条人命可能会改变曾后半生的命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