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奉献与贡献统一的精彩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43 河北日报

  □贾永

  杨业功生前曾在一首词中这样写道:“奉献为本色,牺牲是豪情……问鼎世界事,赖我有长缨。”

  从士兵到将军,杨业功无私奉献了41年,精彩贡献了41年。在为共和国铸造和平盾
牌的岗位上,他用一流的业绩和全部的生命,生动诠释了奉献与贡献相统一的精彩人生,谱写了一曲当代军人为国奉献的壮丽乐章。胡锦涛同志高度称赞他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范,是我军新型指挥员的杰出代表”。

  奉献是美丽的,贡献是精彩的。与每一位优秀共产党人一样,从入党那天起,杨业功就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然而随着职务的升高,他越来越意识到,只有有效奉献,才能称得上是为党和人民做出了贡献;只有有效奉献,才能履行好当代军人的神圣职责,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他追求的是奉献与贡献相统一的更高人生境界。

  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锤炼部队驾驭现代战争的能力,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践中“打头阵”。面对新装备新课题,他迎难而上,刻苦钻研,很快熟悉了导弹战术技术性能,对武器装备的研制定型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组织编写了技术阵地和发射阵地操作指挥程序,指导部队熟练掌握了实弹发射操作技能,带领部队创造了导弹部队当年组建、当年形成实弹发射能力的非凡业绩。

  他以不知疲倦的劲头,锤炼部队勇猛顽强、连续作战的旺盛斗志,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当先锋”。为了新型号导弹早日定型和尽快装备部队,探索“没有武器能训练、有了武器能打仗”新的组训路子,他带领部队风餐露宿700多个日日夜夜,转战南北一万多公里,为导弹部队快速形成作战能力积累了宝贵经验。

  他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锤炼官兵的严谨作风和创新精神,加速部队的跨越式发展。他狠抓军事训练,坚持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磨炼部队,成系统成建制推进作战能力的整体提高;他狠抓人才准备,亲手带出一批指挥和技术过硬的旅团军事主官;他狠抓阵地建设,大到勘察、定点、设计,小到施工、伪装,每一个环节都亲自参与。短短几年,所属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既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从战士、排长到旅长、司令员,杨业功之所以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创造了不凡的业绩;入党38年,之所以永葆先进性,在于他时时保持着一种清醒,时刻保持着一种激情,始终保持着一种强烈的求知欲,始终保持着一种敢于挑战、勇于开拓、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

  杨业功仿佛一枚昂首欲飞的火箭,不断给自己加注“能量”,增加“当量”,提高“力量”。他从不放过每一次补充知识的机会,也从不放过每一次锤炼自己的考验,他常说,学习不是为了做官,但做官必须要学习。他在57岁的时候还报考了军事科学院的在职研究生,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还坚持学习。他的毕业论文是躺在病榻上完成的,他的毕业证书竟是在他去世后才寄到家里的……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擎红旗旗不湿。强烈的使命意识、求知欲望和创新精神,把杨业功锤炼成了挺立军事变革潮头的新型指挥员的杰出代表,锤炼成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范。

  我们学习杨业功同志,不仅学习他忠于党和人民、使命高于一切的奉献精神,还要学习他勇于面对新挑战、努力学习新本领、善于开拓新局面的创新精神,在奉献与贡献相统一的人生追求中,提高完善自己,更好地报效祖国。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