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虎老兵北京重温“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44 东方早报

  早报讯

  轰炸机的鸣响和冲天的火光交织在一起,微风轻拂,硝烟慢慢掠过这些年过八旬的飞虎老兵们的白发……

  据《北京晚报》报道,昨天上午9时45分左右,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国魂”
模拟空战表演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开战。受北京航空联谊会的邀请,包括飞虎队队员以及飞越驼峰航线在内的百余名美国二战老战士来到了中国,观看了这场模拟空战表演。

  当日9时30分左右,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向中外老战士致敬,颁发并佩戴纪念勋章“历程”。据了解,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为中外老战士颁发并佩戴纪念勋章,以此表彰和纪念中外老战士在抗日战争和战后为国际友谊与和平做出的贡献。该纪念勋章由十家中外大型博物馆馆藏。

  序幕:特技表演拉开空战

  正飞、倒飞、正筋斗、倒筋斗、过顶、正八字、倒八字……5分钟的线操纵模型机表演拉开了中国魂大空战第一阶段—————特技飞行表演的序幕。线操纵模型机在空中惊险而又优美的动作博得了飞虎老兵的声声喝彩,他们都睁大了眼睛,不放过任何一个动作,仿佛在空中飞翔的就是他们曾经驾驶的飞机。

  固定翼运动机的一个旋停、直升机表演U字倒转都让在现场的人忍不住惊呼,失速倒转更是让很多人的心跳加速。然而这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飞行特技表演对于许多二战老战士来说或许是习以为常,或许战争中他们经历过许多比此种情景更为艰难的情景。

  高潮:“偷袭”引发我方猛烈还击

  当日9时45分许,现场传来一个激动的声音:大家所企盼的模拟大空战终于开始了,只见日军两架川崎轰炸机模型在配装了航空炸弹的8架零式战机模型的护航下,开始对我军阵地一军事目标进行空袭。当川崎轰炸机开始投掷时,地面预先埋好的炸药也被引燃,顿时火光冲天,场面十分壮观。此情此景让许多二战老战士为之动容,也将他们的记忆拉回到1944年:Wilffred是一位美籍华裔老兵,当时在飞虎队里面担任地勤工作。看到昨天上午的模拟空战表演,伍克弧想起了自己到昆明的第一个夜晚,那是在1944年。“第一天晚上,日军就咣咣地炸,但是好多炸弹都没有炸开,就直接落到了地面上。”美国老兵手持飞机模型表演当年的特技。

  回忆:双方战机再现当年空战

  模拟空战表演在老人的回忆中继续:有点“嚣张”的日军飞机在飞行途中遭到了我方巡航的8架P51野马式战斗机伏击。盘旋、俯冲、偷袭、掩护,看着双方的战机在空中展开的难分难舍的激战,记者不难想象当年空战的壮烈程度。

  收到空战的战报后,日军马上派出16架零式战斗机升空支援,我方也出动8架战机进行支援……最后,我方战机取得胜利。敌方两架轰炸机被击落,6架零式战机被击毁,我方没有伤亡。

  模拟空战结束了,那种壮观的场景让很多二战老战士动容,也让他们仿佛回到了1944年、1945年。现场浓烈的火光、激烈的交战更是让很多人感动,他们纷纷表示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和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