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同演奏和谐乐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评论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4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8月14日消息:“和谐温州”,这一极具亲和力的词句已经深入百姓心中,这是与温州发展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事。

  市委九届六次会议指出:“和谐是一个社会发展的最高境界,是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最佳体现。构建‘和谐温州’的基本要求是,从温州独特的经济格局和人文背景出发,以‘平安温州’建设为核心内容,积极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和温州特色的和谐社会,使温州成为
一个充满活力、诚信友爱、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城市。”

  构建和谐温州,政府部门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进一步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如何更有效地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分配、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开展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等等。在发展战略上要打破单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观点;要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上真正地体现公正、公平和正义;要从政府的职能上实现由管制型政府走向服务型政府;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构建和谐温州,必须要有全体温州人的努力,因为“和谐温州”就象是一部协奏曲,要靠温州人这个“大乐队”演奏,温州的全体民众既是“演奏者”也是享受者。和谐乐曲需要每位市民共同演奏好每个音符,美妙和谐社会协奏曲的境界又是供我们每位温州市民自己享受的。

  构建和谐温州,这个目标既大又细。一位温州老市民用顺口溜说得很实在:“吃舒心,嬉清心,走安心,睡放心,还有工作畅快,身体健康,邻里团结,社会稳定。”朴实又易懂的话语,说出了群众对于和谐温州,要求政府部门、市民个人要做什么。所以说,对于一个城市,和谐社会如一个大的音乐氛围,一个大乐团的演奏,城市里每天发生的每件大大小小的事,每个人的每一个行为,就像每一个演奏员所奏出的每一个音符,融入协奏曲之中,融入整个城市之中。

  构建和谐温州,需要全社会的协调。社会的协调,就如同大乐团要完成大作品的协调。世界著名指挥家卡拉扬说得好,一支好的乐队要演奏好协奏曲,就要用好“起音”、“专业音”、“团队音”。起音不齐,乐曲就乱;个体的专业音没水准,乐曲不动听;团队音是最重要的,是融合是和谐的基础。我们每一个温州人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演奏者和受益者,也是“团队音”中的一员,没有我们的共同参与努力,难以有和谐的乐章。

  构建和谐温州,是全社会的责任。不是政府的政绩工程,不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每一个市民不能有坐享其成的心态。它与每个人的生活工作环境紧密联系,与个人的自由发展空间休戚相关。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内心的和谐都是和谐社会的一部分。在温州历史发展的五线谱上,每个人都是跃动的音符,和谐的音符。只有全体市民共同努力,才能谱出和谐社会宏大的乐章,才能演奏出温州特色的和谐社会协奏曲。(温州都市报特约评论员张声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