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11 宁夏日报

  德国法西斯军队经过三个月的疯狂进攻,付出重大代价之后,北路德军包围了列宁格勒,中路进犯到莫斯科州,南路逼近罗斯托夫。这表明希特勒三个月灭亡苏联的计划已成泡影,“闪电战”已被粉碎,希特勒不得不进行他所不愿意的长期消耗战。希特勒要重点进攻莫斯科

  1941年9月中旬,在南北两路德军继续向前推进的同时,希特勒决定对莫斯科发动重点
进攻。为此,德军统帅部集中了苏德战场上38%的步兵和64%的坦克,共五十三个步兵师、十四个坦克师和八个摩托化师,一百八十万人,一千七百辆坦克和强击火炮,一千三百九十架飞机,一万四千多门大炮和迫击炮。苏军最高统帅部为保卫莫斯科,也进行了大规模地准备工作。组建了西方方面军、预备队方面军和布良斯克方面军。三个方面军共有九十五个师,一百二十五万人,九百九十辆坦克,六百七十七架飞机,七千六百门大炮和迫击炮。

  双方摆开了庞大阵式,准备决一死战。德军战前宣传愚弄士兵

  9月30日,德军以“台风”为代号向莫斯科发起进攻。为了配合莫斯科的战役,南北两路德军也同时发起进攻。由于苏军指挥部对德军的进攻意图、兵力部署和主攻方向判断不当,未能更有效地阻挡德军前进和消灭更多敌军。德军突破了苏军防线向莫斯科步步进逼。苏军在莫斯科以西八十公里地区组织了新的防线。

  这时,希特勒眼望莫斯科又忘乎所以了。他早在发动莫斯科战役之前就曾下达“莫斯科方面即使提出投降,也不得予以接受”的命令。对莫斯科发动进攻的第三天,他在柏林发表讲话说:“今天,我宣布、我毫无保留的宣布……东方的敌人已被打垮,再也不能站起来了”。同时下令德军必须在10月12日攻下莫斯科。宣传部长戈培尔指示德国各报要在10月12日这天留下报纸头版地方,以便刊登“特别重要的消息”。德国的电台和报纸向全世界吹嘘说:“战事已进入结束阶段,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陷落只是时间和气候条件的问题了”。10月10日,德国设营总监部把德军进入莫斯科后的驻地已划分好,并下达了指令。

  德国法西斯的虚假胜利和欺骗宣传,只是欺骗自己愚弄了他们的士兵。一个德国士兵给家写信说:“我再也用不着在那冰冷的房子里睡觉了。最确实可靠的是我将被留在莫斯科,每天我都要去看看电影……该是多么可笑啊!我们坐在那里买一瓶香槟酒,一杯一杯地痛饮”。另一个德国军官也在信中写道:“这就算结束了。莫斯科是我们的了,俄罗斯是我们的了,欧洲是我们的了。明天早晨再从莫斯科给你写信,给你描写这个欧洲驰名的首都是一种什么样子吧”。苏联全民皆兵为保国

  10月12日,德军占领莫斯科虽已成为空话,但莫斯科的形势已万分危急。德寇从西、北、南三面包围了莫斯科。10月15日,苏联政府的部分机构和外国使节撤退到距莫斯科八百公里的古比雪夫,斯大林和中央主要领导人并没有撤退,他们面对敌军,同莫斯科人民并肩战斗,亲自指挥莫斯科保卫战。10月19日,国防委员会宣布了莫斯科戒严令,号召首都人民配合红军,誓死保卫莫斯科。莫斯科全体居民积极响应号召,参军参战,仅参加修筑防御工事的就有四十五万人,其中有四分之三是妇女。连沙皇时代的一些遗老、将军也表现出对祖国的热爱。据德军第二装甲兵团司令古德里安说,他曾经在奥勒尔遇到一个沙皇时代的将军,古德里安认为,好不容易遇到了一个同情者、支持者,但是这个过去显然是坚决反对过苏维埃制度人物却对古德里安说:“你们要是早来二十年,我们一定会伸开对手欢迎你们。但是,现在太晚了。我们刚刚站起来,现在你们来了,把我们推回到二十年前去,这么一来我们又得从头开始。现在我们为俄罗斯打仗。在这个事业中,我们是团结一致的”。这位沙皇将军的心里话表明了全体苏联人民都团结在以斯大林为首的党和政府周围了。首都人民豪迈地说,我们要在红场为列宁而战斗,决不让纳粹血手玷污列宁的陵墓。

  这时,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从乌拉尔、西伯利亚以及全国各地源源不断地运到了莫斯科,全国人民都投入到保卫首都的战斗。苏德双方几百万人,在莫斯科附近民开了激列的拚杀。苏联军民越战越强,在这里谱写了无数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到10月底,德国法西斯军队已筋疲力竭,全线被阻,不能前进一步。斯大林红场阅兵振奋人心

  德国情报局以“不能预见的情况”为借口,不得不再次宣布10月25日是攻下莫斯科的新日期,这一天也很快的到来了,德军仍寸步难进。德国法西斯又辩解说,这是一种误解,德国人原来以为苏联用的是旧历,而其实他们早已用新历了。因此10月25日应当是11月7日,并宣布这一天希特勒将要在莫斯科红场检阅部队。

  11月7日又很快来临了。这是十月革命二十四周年纪念日,头天夜里莫斯科落了雪,杀声震天,炮火轰鸣下的莫斯科显得分外庄严肃穆。上午8点钟,斯大林身着军服走上检阅台,他身旁站着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斯大林代表党和政府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说,他对受检阅的部队说:“你们进行的战争是解放战争,正义战争”。“让伟大的列宁旗帜引导你们!彻底粉碎德国侵略者!消灭德国占领者!”受检阅的部队通过红场直接开赴前线,投入保卫莫斯科的战斗。

  这次检阅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在几十公里之外,双方几百万军队进行着殊死的战斗,在飞机、大炮、坦克等现代化武器十分发达的时代,竟能不受德机干扰安然进行几十万人的阅兵仪式,表明了双方力量对比的重大变化。它大长了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德国法西斯的威风。增强了苏联和世界人民战胜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胜利信心。德军内部人心惶惶

  德军对莫斯科的第一次总攻彻底失败了,靠闪电战起家的希特勒,因为计划在一个半月内打败苏联,根本没有越冬的准备。11月13日,气温已下降到零下八度,骄横不可一世的一百多万法西斯军队,在茫茫的原野上,零下十几度的严寒里,夹帽单衣,身披毛毯,甚至连妇女的花衣服也都穿在了身上,仍无法抵御严寒的袭击。古德里安报告说,部队已出现“严重冻伤病员”,“结果人心惶惶”,“我们的步兵战斗力已经到了尽头了”。在这种情况下,希特勒以法西斯的强盗哲学来鼓舞士气。11月10日,他宣布说:“攻下莫斯科要什么有什么,无棉衣穿的士兵可以住上暖房”。还许诺占领莫斯科后赏给每个士兵一百公顷土地。

  德军经过半个月的休整后,在希特勒的强制命令下,又于11月15日向莫斯科发起第二次大规模进攻。德军的总兵力是七十四个师又四个旅。仅在苏联西方方面军的正面就集中了五十一个师,与苏军相比仍占绝对优势。德军不顾重大伤亡,一步步向前推进,妄图以南北两面包抄的钳形攻势,在莫斯科以东汇合,一举占领莫斯科。

  11月27日,一股德军己占领了距莫斯科仅有二十四公里的地方。12月2日,德军的一个侦察营已突进到莫斯科近郊的希姆基,莫斯科已处在德军大炮射程之内,克里姆林宫尖顶已经在望了。这时,希特勒在东普鲁士的大本营里反复端详着面前的地图对约德尔说:“我们最后再用点力就要胜利啦”。但是,德军的最后一点力也用尽了。12月5日,德军在莫斯科周围二百英里的半圆形阵地上被全面阻挡住了。中路集团军总司令包克打电话给陆军总参谋长哈尔德说,德军“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希特勒对莫斯科的第二次攻击又失败了。德国不可战胜神话被打破

  这时,斯大林早已把强大的预备队调集到莫斯科附近,当敌人已用尽最后一点力量,被迫转入防御而又立足未稳的时候,抓住战机,于12月5日和6日对德定发起了大反攻。红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敌人全线压过去。本已精疲力竭的德军丢盔弃甲,狼狈溃逃。这是希特勒德军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大惨败。希特勒气急败坏,更加疯狂了。他相继撤去好几个高级指挥官的职务,12月19日,又撤去了陆军总司令勃劳希契约职务,亲自担任陆军总司令。但这并不能挽救德军的溃败。从12月6日开始到1942年2月末,德军被赶离莫斯科一百五十到三百公里。据哈尔德的日记记载,“到2月28日为止,兵员损失共计一百万零五千六百三十六人,相当于全部兵力的31%”,一千三百辆坦克,二千五百门火炮,一万五千多辆汽车和大量军事装各和物资。

  与此同时,苏军在其他各条战线也发动了反攻,并取得了很大胜利,恢复了大片领土。

  莫斯科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希特勒的闪电战。德军总参谋长哈尔德也不得不承认“德国陆军常胜不败的神话已经破灭了”。希特勒从他力量的顶峰开始走向下坡路。战略主动权开始逐渐转入苏军手中。(本报综合)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