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津贴补贴将立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30 海峡都市报

  N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本报讯目前,各地公务员的工资是统一标准的,标准不同的是津贴补贴。发达地区公务员的津贴补贴与欠发达地区越拉越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央要求,在清理归并现有津贴补贴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津贴补贴项目和标准,建立规范化的津贴补贴发放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遏制津贴补贴发放混乱的现象。

  据悉,深圳市党政机关公务员统一津贴发放标准,所有党政机关公务员的工资及补贴都由财政统一支出,公务员工资与补贴将根据不同的级别区分,但同级别的公务员不管任职哪个部门,工资和津贴全部统一。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有关人士表示,全市公务员实行“统一津贴”后,任何部门私自向单位干部职工发放的任何形式的钱物补贴都属违规。一经发现,单位会计、会计主管以及单位“一把手”都将受到下岗的处罚。

  深圳的做法给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公务员津贴补贴的发放再也不能“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了,在全国范围内清理和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树立规矩已是大势所趋。

  “同是公务员,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公务员收入只有发达地区公务员的1/13!”近两年来,人大代表不断联名提交议案,建议缩小各地公务员补贴收入差距。这一议题更成为500万公务员关注的热点。

  据悉,近期要求清理和规范津贴补贴的项目包括:地方各级政府或政府人事、财政部门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津贴补贴项目之外,自行出台的工资性津贴补贴和奖金项目;各部门和单位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统一规定的津贴补贴项目之外,自行出台的工资性津贴补贴和奖金项目。国家统一规定的津贴补贴项目是指经国务院或人事部、财政部批准设立的津贴补贴项目。

  这项工作的主要方向,一是规范有序,将现有“暗补”的津贴补贴改为“明补”,实行全国大体统一的津贴补贴项目和发放办法;二是有效激励,科学合理确定津贴补贴标准,逐步建立与工作职责和任务相一致的激励约束机制;三是严格监督,及时查处各种违反规定自行发放津贴补贴和不按规定如实上报津贴补贴清理核实情况的行为。

  在这样的原则指导下,有专家建议,要适当提高法定的工资标准,统一同一地区内部门、单位之间的福利补贴标准。这将为改革公务员职级工资制、实行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创造条件,也为下一步顺利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打下基础。

  当前,各地正在摸清津贴补贴发放情况,核实津贴补贴项目、标准和资金来源,汇总上报津贴补贴清理核实情况,核查津贴补贴清理情况。在公务员职级工资制改革实施后,据悉将适时出台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的政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