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临湘原副市长余斌“受贿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54 上海青年报

  据《检察日报》报道从没有人能像湖南省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这样,因受贿被判刑却获得全国上下广泛的同情。因先后9次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22.5万元,今年7月7日,余斌被终审判决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但据余斌称,他把受贿的其中15万元都用来扶贫了。然而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记者近日到岳阳市检察院进行了采访,披露了余斌“受贿扶贫”的另一面。

  交代受贿款三个去向

  据岳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办案干警介绍,余斌受贿案是去年初该院接到多人多次举报后立案侦查的。在初查阶段,行贿人已供认曾先后5次向余斌行贿11.5万元。检察机关传讯余斌后,他很快向检察机关供认先后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并交代这些钱的去向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女儿去英国读书用去一部分,二是打牌输掉一部分,三是以他个人名义借给了下辖的横铺乡政府10万元(当年底已归还5万元)。

  受贿款扶贫成救命稻草

  到了审判阶段,余斌突然提出他受贿的赃款用于“扶贫”了。反贪局办案人员介绍说,他们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有证据证实:在余斌被取保候审期间,有人给余斌出了主意。这个出主意的人对余斌说:“你不是平时也送一些钱给某些有困难的单位和个人而没有报销吗,你把这些都提出来,也许能减轻处罚。”余斌于是进行了回忆,这里3000元,那里5000元,总共凑了不到4万元的一个数字。

  对此,反贪局办案干警说,他们查出余斌在教育局下属企业拿了5万元没有归还,也没有打欠条,企业也没有给他挂账。在讯问时,余斌解释说他拿这5万元主要是在担任副市长后有些公务开支不好报销。办案人员问他哪些“公务开支”,余斌便将他先后给了一些有困难的单位和个人共计将近4万元的清单列出来交给了办案人员。

  借款竟成了扶贫款

  出主意的人又说:“2002年6月,横铺乡财政困难,你不是给了横铺乡政府10万元吗?”余斌回忆说:“当时这个乡财政发生困难,要向市财政借钱,我看市财政也同样困难,就将我自己的钱借了10万元给他们。”出主意的人说:“这也算是用于扶贫了。”

  据办案人员介绍,这纯属是余斌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借贷关系,因为当时横铺乡就给余斌打了借条,横铺乡财政账上也注明是借余斌个人的钱,而且已经还了他5万元。这不算他将受贿的钱用于“扶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