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用鲜黄花菜多名民工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1: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赵辉)8月13日下午3点50分,陕西省医学专科学校建筑工地食堂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碑林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立即组织监督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到现场指挥并调查的有省、市、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及疾病控制中心的领导和监督人员50余人。

  经查,8月13日中午,陕西省医学专科学校建筑工地食堂共有80余人就餐,食谱为:青椒黄花菜炒肉(新鲜黄花菜),凉拌花白豆腐干、炒土豆片,主食为米饭、馒头。12点就餐
,餐后30分钟左右,陆续有人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等症状,截至下午2点共发病65人,其中男59人,女6人。事发后,以上65人被送往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救治,晚8点20分,已全部治愈出院。

  经询问炊事人员,当时共购进新鲜黄花菜15公斤,直接与肉片,青椒炒后销售,共售出60余份。经流行病学个案调查证实,发病的65人均食用过青椒黄花菜炒肉片,未食用者未发病。通过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根据其潜伏期及患者症状,初步确认本次食物中毒的原因是由于新鲜黄花菜烹调不当引起的。

  卫生防疫人员提醒人们,当下,正是鲜黄花菜采摘上市时节,新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如烹调方法不当极易发生食物中毒,因此,不提倡食用鲜黄花菜,如食用,正确的烹饪方法为:摘去花蕊,用开水焯烫后再食用。

  都是“秋水仙碱”惹的祸

  新鲜黄花菜是夏季里人们饭桌上经常食用的一种蔬菜。平时人们食用的多是干黄花菜,因干菜在加工过程中,经过蒸后晒干,其所含成分“秋水仙碱”已被破坏,所以不会引起中毒。如果新鲜黄花菜所含的“秋水仙碱”未被破坏,食入后在体内被氧化成为“氧化二秋水仙碱”,便可引起严重的急性中毒。鲜黄花菜中毒后,可出现咽干口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昏头痛,甚至出现尿血便血等症状,也可引起死亡。鲜黄花菜中毒症状的轻重,与食用方法和进食量的多少有关。所以在吃鲜黄花菜前,应先将黄花菜在沸水中焯一下,再浸泡两小时,然后炒煮熟透食用,就不会中毒。

  发生鲜黄花菜中毒后,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救治。来不及到医院的,要进行自救,首先是催吐,口服泻药导泻,口服藿香正气水,或饮绿豆甘草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