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川: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让村干部变为"服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4日电(张宏荣、詹书)重庆合川市村民唐恩田到村里的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动了动嘴”,村干部就到镇里跑前跑后为他办好了户口迁移证。而以往到镇里办一件事,他要花27元车费,还要折腾大半天。

  像唐恩田一样,重庆合川市三汇镇的许多村民现在有事都到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据了解,合川三汇镇从今年4月开始探索出“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让村社干部由“指挥官”
转变为“服务员”,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目前,这一为民服务的新做法已经在合川市推广。

  合川市三汇镇党委书记苏仁彬介绍,农税改革前,村社干部收取农税的工作占全部工作量的60%-70%。免征农税后,农村干部工作量大幅下降。于是,他们在镇属各部门、各村和社区设立了“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确定65名村社干部和职能部门的有关责任人为代办员,为村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总共为村民提供14类服务,包括办理各种证件、代缴费用等。根据是否需要当事人到场等情况,确立了直接代办、间接代办、带引代办三种方式,每种方式均确定了办理办法、办结时间。全程代办制始终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和干部无偿代办原则”,除国家规定费用外不收取另外的任何费用,代办员的支出由财政承担。镇政府还规范了代办员职责、代办程序、代办指南、代办监督制度等。

  4个月来,代办员为群众办事500多件次,并为他们节约了车费和工钱3万多元。三汇镇响水村支部书记杨平说,实行代办制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便利服务,也促进了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和坐班制的形成,转变了干部职能,逐步形成了新形势下干部为民服务的新理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