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精品观念塑造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1: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王润年伍媛媛

  日前,在长安城区,老百姓议论最多的是家门口发生的变化:南、北、西长安大街道路宽敞平坦了,人车出行比以前方便了;嘉华小区、教师小区、摩登小镇的居民告别了煤球和液化气,用上了盼望已久的天然气;韦曲老街、航天西路等街道新装了一盏盏造型别致的路灯,市民夜里行走不再摸黑了;外地人感受最深的要数长安城区楼高了,路宽了,街净了
,城市文明气息更浓了。

  一个素来默默无闻的城区,为何今年忽然有了如此大的承载力,赢得无数老百姓的赞叹声?用长安人自己的话说,归根到底就是城市化建设加快了,城市环境变得优美了,城市管理效率提高了,城市的内涵更加文明亲和了。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造精品文明城区这一要求,今年以来,长安区委、区政府把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区“十大改造和建设工程”作为环境建设的突破口,一次推出了西、北长安街综合改造工程、军民路道路改造工程、西环路、南环路综合改造工程、绿化美化工程和城市天然气工程等十项工程。区财政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总投资8570万元,优先用于城区道路的综合改造和建设。负责工程实施的区建设部门,坚持用统筹发展的理念指导城市建设,从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加快改造步伐,充分调动一切力量,掀起了新一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高潮。为了体现人文关怀,把城市综合改造工程建成群众满意工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都要深入现场指导工程建设,区建设部门领导成员不分昼夜,坚持与建设者一起奋战在施工第一线,确保建设质量和速度。为了用科学的眼光来装扮自己的城市,该区充分运用“新长安战略”策划成果,注重在提升城市的品位、价值和人气上下功夫,一方面从大处着眼,细微处着手,从栽好每一棵树,铺好每一块砖,盖好每一栋楼做起。一方面按照城市总体建设规划,在建筑标准上呼应城市已经形成的色调风格,并规定供电、供水、燃气、电信等埋设管线单位都必须配合旧城改造或道路新建预埋管线,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施工。

  仅仅半年多时间,长安城市建设这么大的手笔靠什么支撑?区建设局局长陈振军坦言:过去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变为今天的有多少事筹多少钱,虽然是一字之差,但折射出了区委、区政府在城市建设中强烈的发展意识和超越的全新理念。笔者看到,惊人的城市改造和建设速度,催生了长安城区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

  目前,今年确定的“十大改造和建设工程”已陆续完工,其中投资525万元完成的全长1600米的西长安街综合改造工程,在重新对氵皂河进行了改造之后,新建起的6256平方米的立体绿化带,花开蝶舞,赏心悦目,成为长安城区的一大街景;投资420多万元完成的北长安街综合改造工程,景观路灯夜晚魅力四射,鲜花绿草令人心旷神怡;投资1680万元,完成的全长2560米的环城路改造工程,全部清理了破损水泥路面,统一铺设了清一色的沥青,成为了城区道路建设又一新亮点。

  几乎与此同时,长安还把环境目标的第一个突破口选在绿化上,区建设部门“见缝插绿、拆墙补绿、破硬植绿、合理布绿”,在突出提升长安广场、北大门广场绿化美化的基础上,投资480万元补栽各种名贵树木1463株,新栽各种花卉灌木13个品种、25万株,新建草坪绿地2.8万平方米,更新整治绿地2.5万平方米,同时,还在城区主要大街摆放鲜花5万余盆,在环城北路十字布置大型花篮两座,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0%左右,人均公益绿地面积约5平方米。

  绿色充盈、文明和谐,长安正以精品观念重新塑造着自己,也正以崭新的姿态走向文明、走向未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