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之洞手书寿匾成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2:17 汉网
张之洞手书寿匾成谜(图)
市民在观看张之洞的手书寿匾。记者石一摄

  (记者陈奇雄实习生王丽)张之洞送出自己最高规格的寿匾给未任官职的梅黄夫妇,这是为何?近日,汉阳“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展出的手书寿匾,让有关专家疑惑不解。

  据称,这块寿匾是按送给亲王或朝廷三品以上大员规格打造。记者现场看到,该匾长3.1米,宽1米,杉木材质。右侧写着“恭祝梅卿先生大人暨德配黄老安人六旬双寿”几个繁体字,中央是“德高梁孟”蓝字贺辞,左边落款为“年家眷弟张之洞拜题”。

  该馆研究员喻汉武先生称:该匾系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于本月初捐赠,确是张之洞所制,用金粉涂底,受匾人梅卿应是在朝廷有行政编制但未任官职之人。该匾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张之洞送出牌匾中规格最高的。

  “德高梁孟”典出成语“举案齐眉”:东汉初隐士梁鸿博学守志,与妻孟光隐居霸陵山中,以耕织为生,每进餐,孟必托食盘至眉额前,侍梁用餐,以示对梁的敬爱,后人将梁孟当作夫妻恩爱,贫贱不移的典范。张之洞则赞誉梅黄夫妇人品如同梁孟夫妇。

  该馆组织人员遍查史料,均查不到梅黄夫妇身份,也找不到张之洞是何时送出此匾。

  能受张之洞如此推崇的梅黄夫妇究竟是何人?该馆急盼专家解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