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4年驾龄老驾驶员现身说教:路再堵也不要着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3: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着急上火开不了车,路再堵,也不能急!”在领奖现场,有着24年驾龄的老驾驶员赵家宝用一句话总结了他文明行车的经验,他还告诉记者,在文明行车的背后,还有很多良好的习惯。

  出车前要日常检查

  赵师傅介绍,他1981年在部队当兵时就学了驾驶,后来转业到地方后,仍天天与方向盘打交道。至今已有24年的时间了,但他驾驶证违法行为的档案上没有一项记录。

  赵师傅说当年在部队学车时用的是解放汽车,每天在出车前,教练班长都会带着他们到停车场进行出车前的检查。看看机油标尺的数值是否正常,查查汽车轮胎的气压是否正常,水箱是不是需要加水了,车底盘上的螺丝是否松动……一系列繁琐的车前准备结束后,才可以出车……虽然现在大车变成了小车,但这一好习惯一直保持了下来。

  现在,自己开公司的赵师傅每天出车前都要提前5分钟下楼,对车辆进行日常检查,杜绝了驾驶病车出门的情况,也就杜绝了因车辆故障而导致的事故和违法行为。

  十次事故九次快

  行话说“十次事故九次快,只有一次是意外!”,这话一点不假,很多事故都与车速太快有关。在赵师傅心中,所谓的快速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数值,只要超过了自己能驾驭的速度就是快速。

  赵师傅说,一次他打车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出租司机开得很猛,车子像扭秧歌一样在车流中扭来扭去,他吓得不敢再坐前面了,立即叫司机靠边停车坐到后排去了。

  “说实话,现在的哥的驾驶技术没得说,但他们每天都有车子出事,主要原因就是超过了自己能够驾驭的车速,该停的时候停不下来。”

  现在他在市区开车的时候,不管路有多堵,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和自己能驾驭的车速放在第一位。另外,如果在开车去办事的过程中因为堵车这个不可预见的因素而迟到,只要跟对方解释,一般都会谅解。

  在高速公路上,他的车速一般在100码左右。他觉得高速公路上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即使大脑及时反应过来,传到脚上采取刹车措施还需要一段时间。

  作者:阳江涛 仲毅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