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边防纪行之八:沙漠110(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5:02 人民网
内蒙古边防纪行之八:沙漠110(组图)
边陲算井子派出所的武警官兵们巡逻在边防线上

  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算井子,中蒙边界最西端的一方天地。这里边境管理区域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武警公安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146人,素有“30公里做邻居,100公里串串门”之说。但随着矿业的发展,来自甘肃、辽宁、陕西等12个省区到这里打工挖煤的流动人口常年保持在6000人以上--

  一个地处边境的戈壁沙漠和山沟沟地带的公安边防派出所

  一直以来,算井子地区偏远闭塞,信息不灵,交通不便,就连被称为“软黄金”的羊绒也卖不上好价钱,有时稀里糊涂地被二道贩子给拐走了,有时不能适价出售,压在那里变不了钱。

  从路不通、灯不亮沙区、戈壁和山沟沟天地的实际出发,从几乎不成比例的边境常驻人口和外来人口的对比数字中,算井子边防派出所寻找着破解服务边区牧民,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和防范难题的出路。

  公安边防派出所具有的管理边境地区事务和服务边民的双重职责,使算井子派出所认准,一定要用高科技成果把牧民们从封闭中解放出来,以“沙漠110”传呼系统打造构建和谐边境和加强边境治安防控的网络。

  110进了家,牧区通天下!

  “通啦!通啦!!”一位牧民们用他那拎惯牧羊鞭子的手拿起手持对讲机讲话并听到对面传来的声音时,激动的连声高呼。此时,他的手在抖,嘴唇在颤栗。一旁一位牧民竟激动得忘了拨号,反过来还问派出所官兵,“你这电话咋不好使?”

  这是发生在5年前算井子派出所开通“沙漠110”时候的一幕。官兵们清楚地记得,草原110超短波电话刚开通的那天,就有七八户牧民闻讯赶来,他们不相信巴掌大一块“疙疙瘩”还能把声音传到百十公里的地方。

  算井子派出所副教导员邢伟热情介绍说,为方便边境地区牧民群众与外界的联系,为他们提高生活水平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为改善和提高派出所对辖区社会治安的防控能力,为确保边境安全提供保障,我们选择“重金”请“手机”——15部手持对讲机(高频率手持机)成为联系派出所官兵与牧民之间的通讯工具。2001年以来,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建成了以边防派出所为主体,能够统一指挥,快速反应,报出警迅速,为偏远边民群众提供生产生活信息服务的“沙漠110”治安报警通信系统。网络建成后,通讯效率较以前提高了几十倍,报警、出警速度大大加快,边境地区治安秩序、边民生产生活服务有了保障。

  派出所官兵高兴,他们从此有了方便快捷的通讯工具;牧民们更高兴,他们说:“沙漠110进了家,牧区通天下!”如今,点缀在茫茫大漠中的一部部手持对讲机犹如一架架空中信息桥,它使闭塞落后的算井子人开始享受到高科技的成果,从此告别两耳不闻外界事的封闭生活,迎来了电波连接四面八方的新时代。

  边防局少将局长说,在大漠戈壁,“沙漠110”就像我们的眼睛和耳朵一样重要!

  2004年7月,公安部边防局少将局长陈伟明来算井子派出所检查指导工作。当他听了该所副教导员邢伟关于沙漠110情况汇报后说,要进一步加强“沙漠110”建设,为服务群众、管边控边继续发挥优良的通讯保障作用。他说,在大漠戈壁,“沙漠110”就像我们的眼睛和耳朵一样重要!“沙漠110”开通的5年,是它发挥优势的5年,是服务群众、为管边控边发挥重要保障的5年。

  2003年9月29日,牧民康德驾驶2020型小车回家时不慎翻车,他本人和妻子孟根其其格被摔成重伤。当接到牧民用“沙漠110”向派出所发出的求救报警后,时任派出所副所长的邢伟立即带领外勤民警青格勒、卫生员杨峰前往出事地营救,连夜行程300多公里,历时18个小时,将伤员护送到了额济纳旗人民医院。由于抢救及时,康德夫妇很快康复出院。他们逢人便讲:“是派出所的官兵救了我们夫妻两条命,我们永远不忘沙漠110!”

  2005年5月,牧民嘎日玛驾车从甘肃省肃北县公婆泉购物返回,行至距算井子边防派出所28公里处,车辆突然没油熄火,困在了前不挨村后不着店的戈壁荒漠之中。此时夜幕将临,一场沙尘暴不期而至且越刮越猛。难道就这样坐以待毙?绝望之时,嘎日玛想起“沙漠110”,并用随身携带的超短波手持对讲机与派出所通了话。当算井子边防派出所官兵带着水、食物和汽油,顶着狂风驱车赶到嘎日玛身边时,这个30多岁的蒙古族汉子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内蒙古边防纪行之八:沙漠110(组图)
算井子武警边防派出所的战士们风餐露宿在执勤线路上

  作者:闫立功祁乐林人民网记者周志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