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

  文章指出,这是近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取得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振兴的伟大转折。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弱国战胜强国的伟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浴血奋战于抗战最前线,成为全
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文章从几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共中央立即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一九三二年四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发布《对日战争宣言》,正式宣布苏维埃政府对日战争,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中国共产党鲜明地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中共的领袖毛泽东相继发表了《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一系列重要著作,对整个抗日战争实施了正确的战略指导;中共广泛建立了抗日根据地,领导和开辟了广阔的解放区战场,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文章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归根结底在于它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坚强意志和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六十年过去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曾经备受凌辱、历尽磨难的中华民族正以独立自主、自信自强的崭新形象屹立于当今国际舞台,在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章最后强调,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抗战中维护民族团结的光辉旗帜,而且是今天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光辉旗帜。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抗战中领导中国人民与世界法西斯罪恶势力作坚决斗争的重要力量,而且是今天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平发展合作的方针,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推动世界向着光明和进步的目标迈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