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珠三角和山区加快融合双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2:1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14日电 (记者徐清扬) 题:广东:珠三角和山区加快融合双赢发展

  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正在形成世界级制造业基地;经济欠发达的山区纷纷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发展的马达强劲开动。如今,广东山区与珠三角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加紧融合,实现产业互动、双赢发展。

  珠三角和山区结对帮扶

  先富起来的珠三角地区结对帮扶贫困山区市(县),是广东省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山区经济发展,实现区域协调的重要举措。2002年8月,广东省出台决定,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江门、珠海、中山7个珠三角地级以上市结对帮扶清远、韶关、梅州、河源和云浮5个山区市,确保财政每年无偿支持每个对口帮扶山区市(县)资金500万元,并逐年递增5%,用于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乡村扶贫开发项目。

  粤北的韶关等石灰岩山区,因长期缺水,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韶关市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对口帮扶市的支持下,从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入手,通过建蓄水池解决群众的用水问题、通过建沼气池解决农村燃料问题,这两个池所带来的巨大生态效应和经济效益使粤北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韶关市乳源县大桥镇下溪山新村,村民世世代代挑水吃,烧木柴。如今,这里家家建起了蓄水池,用上了沼气。村民许际滔说:“以前烧柴做饭很麻烦,现在用沼气方便多了,还可以节省不少木柴。”

  广东省还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民读书难、就业难、看病难问题的投入。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85亿元,解决农村103万名困难家庭子女读书难问题;全省132万农村贫困人口已有78.2万人享受生活保障;农村安居工程全面启动,仅2004年广东就投入3.9亿元,解决了347个村2万多户贫困农户住房难问题;经过近3年的努力,全省158万人的饮水难题得到解决。

  珠三角地区积极吸纳山区劳动力,仅2004年广东山区外出务工人数就达到331万人,创造劳务收入150亿元,实现了“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珠三角和山区联手共建产业园区

  为加快山区发展,广东省大力实施珠三角和山区联手共建产业转移园区。其运作模式是由山区政府在本地设立的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中,整体或部分划出一定面积的土地,由珠三角地区政府负责组织规划、投资、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并按商定比例在一定时期内进行利益分成,实现优势互补,以工业带动和加快山区发展。

  2001年广东省专门制定了《珠江三角洲向山区转移的产品目录》,提出重点支持珠三角向山区进行产业转移的75个产品,分为电子信息、电器机械、石油化工、轻工纺织、建材、医药、钢铁及有色金属等七大类别。

  目前,一大批珠三角企业纷纷赴广东山区投资办厂。据统计,广东省目前已签订正式协议的产业转移园区达20个,还有59个产业转移园区正在洽谈中。

  河源市抓住高速公路开通的时机,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迅速向这里转移和聚集。全球规模最大的模具生产企业香港龙记集团,投资近3亿元,将原设在东莞的生产基地全部迁到河源,成为河源的第一纳税大户。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广东省近期将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这些园区的财政扶持力度,使珠三角与山区形成共赢合力,加速把山区及东西两翼建成全省产业低成本转移的首选地区,成为广东经济加速发展的又一块重要腹地。

  主角和配角双赢发展

  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珠三角的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电力等能源紧张,投资成本加大,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而广东山区土地、煤炭、电力等资源相对丰富。在这种形势下,珠三角和山区之间可以加快实现资源互补和“双赢”。

  佛山曾是全国陶瓷企业的主要聚集地,但近年来,一些大型陶瓷企业纷纷将生产基地迁到清远和河源,利用当地丰富的高岭土资源。不少陶瓷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生产基地从佛山迁出后,可以为土地日益紧张的佛山腾出宝贵的土地资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同时还带动了山区经济发展,珠三角和山区都欢迎这一做法。

  最近几年,深圳市也引导一批能源消耗较大、占地较多的企业向河源山区发展。该市还设立了经济合作发展基金会,对于转移到河源的企业补助一定的搬迁费用,对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深圳市领导认为,这看似增加了深圳的投入,其实是为深圳拓宽了发展空间,是特区与山区的“双赢”。

  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发展势头依然强劲,欠发达的广东山区正奋起直追。2004年,广东山区五市完成生产总值1275亿元,比上年增长15%,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6.2%,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山区发展水平第一次快于全省平均水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